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红楼梦》中最完美的女人:与现实差距大

发布时间:2018-08-29 阅读次数:1774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塑造出的众女儿,个个年轻貌美,才华横溢,但曹公在描写这些人物都从不避讳他们的缺陷,比如林黛玉的尖酸刻薄,薛宝钗的圆滑世故,王熙凤的贪婪狠毒等,十二钗中只有薛宝琴一人是近乎完美的呈现。


  薛宝琴何许人?
  薛宝琴,薛姨妈的侄女,薛蟠和薛宝钗的堂妹,薛蝌的胞妹,她与哥哥来到京城,住进贾府,受到众人的喜爱,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成为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女孩子。
  薛宝琴长得到底有多美?
  薛宝琴是《红楼梦》中极其少见的一个人物形象,堪称完美,普一出场,便艳压群芳。关于薛宝琴的容貌,曹雪芹真是煞费苦心,不惜笔墨,通过多人之口、不同视角和层面来展现薛小妹的才貌双全。

 
  首先,是通过《红楼梦》中的男一号贾宝玉之口说出了薛小妹的美。第四十九回中,宝玉见了薛宝琴之后回到红院,对丫头们说:“更奇在你们成日家只说宝姐姐是绝色的人物,你如今瞧瞧他这妹子,更有大嫂嫂这两个妹子,我竟形容不出了。”薛宝琴长得到底有多美?作者并没有正面去写,也没有详细说,而是通过宝玉的话间接地去赞美她的容貌。自小生活在美女堆的宝玉,看见薛宝琴后,都忍不住要赞叹连连,觉得自己是“井底之蛙”。宝琴之美,可谓惊为天人。


 
  其次,作者又通过丫头之口来评说薛小妹的相貌,书中讲晴雯等丫头们去看了薛宝琴回来,对袭人笑着说:“宝姑娘一个妹妹,大奶奶两个妹妹,倒像一把子四根水葱儿。”睛雯自视甚高是出了名的,一般人的容貌怎能入她法眼,连她都夸赞的美貌,想必也是天仙一般的人。
  最后,是通过贾府至高无上的权威,老祖宗贾母做的总结性评价。第五十回贾母带众人赏雪景,忽见宝琴披着凫靥裘站在山坡上遥等,身后一个丫鬟抱着一瓶红梅。贾母喜的忙笑道:“你们瞧,这山坡上配上他的这个人品,又是这件衣裳,后头又是这梅花,像个什么?”众人都笑道:“就像老太太屋里挂的仇十洲画的《双艳图》。”贾母摇头笑道:“那画的那里有这件衣裳?人也不能这样好!”


 
  贾母对其宠爱的程度,由其可见一斑了,想来若不是宝琴已有婚约在身,老祖宗会将她许配给宝玉也未可知。
  薛宝琴到底多有才?
  薛宝琴如果只是人长得美倒也罢了,别的不说,单单是《红楼梦》里的众女子,不管是小姐们,还是侍奉主子的丫头们,已经是美人如云了,关键是薛宝琴不但人长得美,而且还才华横溢,文采风扬,就是在黛玉、宝钗、湘云等一众才女面前也毫不逊色。
  一是在第五十回中,作者着重讲了薛宝琴与林黛玉共同联手舌战史湘云,争联即景诗的情景。宝琴虽然在年龄上比黛、湘小,但才思敏捷,从容自如,妙句迭出,勇于争锋,甚是活泼可爱,与薛宝钗的性格形成鲜明对比。


 
  也是在这一回中,作者接着写了宝玉从妙玉处讨来了一枝红梅花,宝琴所作的七律《咏红梅红》(得“花”字),又技压邢岫烟和李纹,被众人评为最好。
  二是最能展现薛宝琴才华的应为第五十一回,她作了十首怀古绝句,内隐十物,大家看了,都称其道妙,皆说自然新巧,不落窠套。从这十首怀古诗中,我们也的确能够看出薛家小妹走南闯北,见解独特,卓然独立,从这个层面讲,显然已经超越了大观园中众女子之格调了。


 
  再读《红楼》,才看到薛宝琴,才能明白为什么看完《红楼梦》,很多女子都印象深刻,爱流泪的林妹妹,审时度势的宝姐姐,野心聪慧的探春,精明的王熙凤,木讷的迎春,孤拐的妙玉,甚至还有刚烈的尤三姐,却偏偏这个完人薛宝琴印象不深,大概是她的完美与现实差得太远了吧,让读者觉得不接地气,不真实。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