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晚清张兰德是如何在大清的职场不断升迁的

发布时间:2018-08-27 阅读次数:2169


  晚清有一位叫小德张(张兰德)的厉害角色,他在大清的职场上混得如鱼得水,从贫家子弟做到大内总管,妥妥的逆袭故事。
  小德张原本是天津静海县的贫家子弟,由于他家里实在太穷,不得已净身入宫。或许连小德张自己都没想到,这个无奈的举动,成了他日后发达的关键一步。
  命运之手将小德张与大清皇宫联系在一起了。
  刚入宫的小德张,被安排在戏班子里跑龙套。给皇上、皇太后唱戏,员工培训方面必然做得很好。小德张在戏班子里学了不少东西,放在今天也能达到专业演员级别。


 
  舞台剧里的小德张。


  一天,慈禧太后点了一出有小德张参演的戏。表演到高潮时,主角一时失手,将原本应该接住的花枪扔的远了点,眼看着就要掉到舞台上。说时迟那时快,小德张翻了一个漂亮的筋斗,用脚接住了花枪。精彩的表演引得慈禧连连夸赞。小德张就这么进入了大boss慈禧的视线。可见,要给老板留下好印象,平时的充足准备和专业能力十分重要,毕竟再好的机会,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扎实的戏剧功底成为了小德张打动老板的敲门砖,可是光会唱戏还不够。真正让他平步青云的,是陪同慈禧西狩。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只好一路往西逃命。当然,帝国大boss逃命不叫逃命,叫西狩。


    

小德张真面目。


  面对一个眼看就要倒闭的公司,慈禧身边的员工都各自逃命,没几个人愿意继续为她服务。这时小德张主动提出愿意伺候老佛爷,慈禧一下子觉得还是这个小太监最忠心,对他的好感又加了一层。西狩路上,物质条件匮乏,不可能像在宫中那样按时发工资。可小德张任劳任怨,把慈禧伺候的无微不至。有一次遇到大雨,道路泥泞,牛车无法通行,正在大家都没有办法的时候,小德张二话不说,背起慈禧涉水踏泥而行,一直将慈禧背到行宫。
  职场上的拼命三郎很多,但是像小德张这样,在老板落难时还忠心耿耿的,真不多。
  小德张的辛苦也没有白费。慈禧看到他对自己这么好,不由得感慨:“要是我能有一个儿子像你这般善待我,我就满意了。”


    

慈禧太后。


  小德张听到慈禧这句话,马上三跪九叩认慈禧做了干娘。此后,小德张身价大涨,再也不是戏班子的小龙套,而是西太后的干儿子了。大清这家百家老店,果然没这么容易倒闭。不久后,京城达成和谈,慈禧又回来继续做她的CEO了。
  正所谓只要找对了风口,猪也能飞上天。小德张抱住了慈禧这个超级大风口,一回宫就升任御膳房掌案,三品顶戴。
  小德张升了官,又是慈禧面前的大红人,理所当然成了各路官员争相结交的对象。小德张抓住机会,大肆敛财,广置田产,不出几年他的家族就成了天津富甲一方的大户。
  慈禧太后死后,小德张继续留下来服侍隆裕太后。


    

晚清的紫禁城午门。


  ?等到1911年革命烽火四起,小德张被袁世凯收买,利用自己在隆裕太后身边当差的优势,拼命夸大宣传革命党人,摧毁隆裕太后的心理防线。小德张还对隆裕太后说:“现在最重要的是那个优待条件呀,太后要是再犹豫的话,等到北京城破了,那个条件可就保不住了。”
  最终,隆裕太后答应了退位要求。大清这家老店就这么退出了历史舞台。
  大清垮了,没有了工作的小德张却并不担心。他带着自己积攒下的财产,在天津买了房子,娶了老婆,收养了儿子,潇潇洒洒的做起了寓公。
  只不过,造化弄人,晚年的小德张在街头卖油炸果子为生,最终穷困潦倒而死。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