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史上绝无仅有的朝代!七代皇帝竟都是圣君

发布时间:2018-08-08 阅读次数:1246

 
  封建王朝史上,打下江山的开国帝王,都是群雄纷争中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他们一般都有着文韬武略,也都创下了不世伟业。然而由于后代皇帝都是采取继承制,不再具备他们那样优胜劣汰的条件和土壤,使得后面的皇帝都难有他们那样的能力,更不用说创造惊天动地的业绩。然而在我们国家的古代历史上,却有一个朝代,从开国帝王开始,连续七代都是史上罕见的好皇帝,这在我们国家封建王朝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那这个王朝是哪个朝代呢?


 
  说到这里刘邦就会高兴地笑了,因为这完全就说的是我创建的大汉天下啊。尽管他是一个无赖出身,但他却结束了多年的战乱局面,建立了属于他的大汉王朝。他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知人善任,能够把每个部下都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去,使得他们也能够发挥出最佳的效力。在当上皇帝以后,他除去剪灭包括韩信、英布在内的异姓诸侯,迅速扫平内乱以外,最大的政绩就是采取休养生息,结束了暴秦的苛政,使得当时的社会生产得到了快速的恢复和发展。


 
  刘邦的儿子名字叫作刘盈,他当上皇帝以后,最大的特点就是仁政治国,进一步减轻了老百姓的赋税,对于当时的社会生产具有积极意义。他任用的丞相名叫曹参,基本上全盘继承了萧何制定的那一套制度,使得大汉天下在吕后专政期间,仍然波澜不惊地向前发展。尽管这段时间他是名义上的汉惠帝,大权实则在吕后之手,但他采取的隐忍不发的态度,在尽可能的范围内保证了大汉天下的最大利益。


 
  接下来的这个皇帝大家一定比较清楚,因为他就是汉文帝,封建王朝史上的第一个兴盛时段,就是以他为开端的文景之治。他也是刘邦的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待人宽厚、生活俭朴,喜欢以无为而治的方法治理天下。吕后去世以后,刘恒在周勃等人的拥戴下当上了皇帝,迅速铲平了外戚干政的不良影响,并且重视农耕、发展水利,废除了严酷的刑罚,减轻了套在百姓身上的枷锁,老百姓甚至过上了小康的生活。


 
  刘启是文帝的嫡长子,他的母亲是史上有名的窦太后。他在位期间,除了继续推行大汉建立以来的休养生息政策以外,把主要目光放在了解决高祖皇帝留下的历史遗留问题上,他大刀阔斧地消减诸侯的封地,对于诸侯的叛乱也是严厉打击,在平定七国之乱以后,大汉的中央集权得到了巩固。从他父亲刘桓的身上,他也学到了勤俭节约的道理,在认识到农民的艰辛之后,他也进一步减轻的赋税,使得生产继续向前发展,因此也被人们称为文景之治。


 
  经过汉初四代皇帝的励精图治,到了刘彻的时候,终于使得汉朝出现了空前强盛的局面。汉武帝的施政成绩更是有目共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推恩令,彻底地解决了诸侯国对朝廷的威胁;第二就是确立儒家的主导地位,从此以后的封建王朝都延续了他的这一做法;第三就是以北击匈奴为重点,使得困扰中原王朝数百年的北部疆域游牧民族威胁不复存在。他在位期间,中原王朝的疆域得到极大的扩充,也基本奠定了中国的版图格局。


 
  尽管汉武帝建立了不世伟业,但在他统治的后期还是出现了不少的矛盾,比如执政后期人口大量减少,土地弃耕大量出现。因此他也对是儿子刘弗陵寄予厚望,为了确保他执政不受干扰,还杀死了他的母亲钩弋夫人。汉昭帝即位后,一方面推行父皇后期的施政办法,另一方面又进行了合理的改良,特别是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使得因为连年征战而减少的人口又有了恢复和发展,使得武帝晚年的大汉王朝面临的颓势局面得以有力扭转,不光老百姓重新过上了好日子,就连藩邦属国都纷纷前来表示臣服。


 
  说到刘询可能大家不太熟悉,不过如果看过乌龙闯情关的观众,就会对他有一定的了解,因为这里面的原型就是他。他因为幼年的经历,对基层民众的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使得他的施政更是张驰有度,朝中的贤臣良相层出不穷。他还进一步减轻了百姓负担,采取与乌孙联手的办法,打击了匈奴的南侵,使得匈奴王不得不前来附首称臣。他在位期间,西域正式纳入了大汉的版图,他也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好皇帝。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