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什么叫和“雷”相同?为何电影常用这一句

发布时间:2018-08-01 阅读次数:1319


  清朝书法家钱泳撰《履园丛话?艺能?营造》中载∶“造屋之工,当以扬州为第一,如作文之有变换,无雷同。”另常看电影的人,有时可以发现在片尾会打出一行字幕∶“本剧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那么,为什么相同又称为“雷同”呢?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雷,是指大气放电时,激荡空气所发出的巨响。据《说文解字》中载∶“雷,本作靁。”另《说文解字》∶“靁,阴阳薄动,靁雨生物者也。”又如《荀子.儒效》上载∶“贵名起之如日月,天下应之如雷霆。”意思是说,尊贵的名声就会像太阳月亮的升起,天下人就会像雷霆般轰轰烈烈的响应他。
  据古籍记载,“雷同”一词源自于《礼记?曲礼上》∶“长者不及,毋儳言。正尔容,听必恭。毋剿说,毋雷同。”汉朝郑玄注:“雷之发声,物无不同时应者;人之言当各由己,不当然也。”


 
  这段话的大意是说,长者没有提及的,就不要插嘴去说。表情要端庄,听讲要恭敬。长者还没有说完话,不要随便打断,也不要随声附和。汉朝郑玄对“雷同”的注解认为,打雷时雷一发声,万物无不同时响应;人说话应该有主见,不要抄袭别人的言论为己说,就像万物听闻雷声而应一样。
  此外,在《汉书?刘歆传》上载∶“雷同相从,随声是非。”大意是说,随声附和,别人说是,自己也说是;别人说不是,自己也说不是。因此,“雷同”的原意是指“随声附和”的意思,后来渐渐被用来泛指相同。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