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案例追踪

广东省监狱系统用温情教育助误信邪教者重返正途

发布时间:2018-07-23 阅读次数:1329


  省女子监狱警官在给邪教类服刑人员演奏,通过陶冶她们的情操,让她们更好地接受改造。


  “我妈失踪了,这辈子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她……”在广东省女子监狱,24岁的大学生毕业生白洁提及母亲,忍不住失声痛哭。6年前,母亲带着白洁两姐妹加入“全能神”邪教,结果害得女儿们先后入狱,如今更是不知所终。
  “我之前对抗改造,觉得我信个教怎么就犯法了?但现在经历了这么多,我妈至今生死未卜,我终于明白‘全能神'说什么能治病免灾、为家积福,一切都是骗人的。所以,我希望能用我的亲身经历警醒大家,千万不要误入歧途,害人害己……”白洁说。
  白洁的案例并非孤例。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曾经为邪教所惑,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有的以绝食对抗,有的抛家弃子伤害自己……幸运地是,他们从未被放弃。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广东省监狱系统自收押邪教类服刑人员以来,积极发挥监狱“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的功能,教育、改造了一批像白洁这样被邪教引入歧途的受害者,使他们认清了邪教的本质,重返正途。
  六旬老太绝食对抗 警官用爱消融冰山
  像往常一样,省监狱管理局领导每天准时出现在局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各监狱教育工作进行“视频巡查”。几乎同时,北江监狱霍警官打开监舍大门,开始对邪教类服刑人员进行每日巡查。
  全省监狱系统对邪教类服刑人员进行教育工作新的一天的开始。
  “最近身体怎么样?吃的还习惯吧?”一大早,省女子监狱闵警官就来到了监区,细心询问邪教类服刑人员刘老太。“身体好着呢,吃得也挺好,还是那句话,得感谢你们!”刘老太回答说。
  刘老太2017年入监,已经60多岁了。她痴迷“法轮功”邪教长达10多年,刚进来时拒不认罪,想尽办法对抗教育改造,甚至放话说,如果不放她走,她就要绝食。没过多久,她真的开始绝食了。
  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一旦绝食,身体可能吃不消,干警们为此想尽了办法,多次劝导她放弃绝食。
  “为了勾起她对食物和水的欲望,我们会在跟她聊天时,时不时喝口水、吃点东西,然后‘顺便’问她要不要也吃几口、喝几口。知道她很疼孙子,聊天时也会问她,孙子喜欢吃什么,平时会做什么给孙子吃。”闵警官说。
  警官们还专程找到刘老太学医的儿子,请他去监狱探望老太太,帮助劝一劝。
  “一见面,她儿子就跟我说,‘我妈信邪教十几年,家里人早劝过了,她就是不听。没用的!我们都放弃了!’”闵警官回忆说。一番劝说下,刘老太儿子仍不愿意进监狱看母亲,但还是录了视频、写了亲笔信给他们带回去。
  当晚,闵警官等人赶回监狱,饭都没顾得上吃一口,就马上进去监管区,把刘老太儿子录的视频和写的信给她看。
  “其实当时我也没信心,如果这些都不奏效,估计其他手段也很难说服她了。不过下定了决心,如果搞不定,我就不出来了。”闵警官说,刘老太看了视频和信件后,神情、态度有了明显变化。闵警官趁热打铁,经过一番促膝长谈,刘老太终于放弃了“对抗”,开始进食,并愿意接受教育。她从内心深处感谢警官们对她的不离不弃,让她改善了家庭关系,重拾了生活信心。
  “从上到下,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反邪教工作,这是我们对邪教类服刑人员教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陈志文说。“邪教类服刑人员多为痴迷者,教育改造难度大,但我们从未放弃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多年来,该局积极落实“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教育工作网络,不断适应工作需要,丰富教育转化形式,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努力帮助邪教类服刑人员重新回归社会。
  目前我省监狱系统已经建成一支高素质的邪教类服刑人员的专管警察队伍,他们多次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涌现多名国家级、省级教育能手,集体和个人多次荣获多项荣誉。
  懵懂少女误入歧途 亲情帮教助其回归
  上午10时许,在与一名邪教类服刑人员谈话后,霍警官马上拨通了省女子监狱反邪教办公室的电话。互通有无、及时传递信息,了解服刑人员所思所想,加强工作的针对性,这是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的一大关键。
  “比如我们打掉了一个邪教犯罪团伙,相关成员可能分别关押在不同监狱,为了更好地了解、改造他们,各监狱互通其在押成员相关信息、改造进展等,就显得非常重要。”省监狱管理局韩警官说。
  在教育邪教类服刑人员的实践中,全省相关监狱形成了高效、互通的内部联动机制。“在上级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下,近年来,全省监狱系统通过上下联动、异地调警等方式,加强协助,共同努力,成功改造了多名重点邪教类服刑人员。”韩警官说。
  这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是:省女子监狱联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下称未管所)成功教育转化了全省首例女性未成年“全能神”邪教受害者柳微。
  省女子监狱徐警官是柳微顺利完成教育改造的“主操刀手”之一。她告诉记者,柳微是在上初中时被其母亲引入“全能神”邪教的。
  “按规定,未成年犯要被集中关押在未管所,柳微当时进来时,未管所在改造‘全能神’未成年人犯方面在全国尚处于空白,干警们尝试了很多办法,柳微就是不开口。”徐警官说。
  很快,在上级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下,全省监狱系统“全能神”教育转化领域专家——省女子监狱于警官、徐警官先后被局领导点了将。
  “我接手面对柳微时,她还是很顽固的,很迷信‘全能神’的所谓教条,认为我们不懂她的世界。于是我就对照着她所迷信的教条,一条条揭示其歪理。”徐警官说。慢慢地,柳微对专管干警们的抵触渐渐少了。
  真正的转机来自一次亲情帮教活动。
  “那是个周五的下午,柳微的爸爸和叔叔过来看她,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契机,但未管所会见室的干警傍晚时告诉我说,柳微会见时表现很一般,基本很少搭话。”徐警官说,当时她心凉了半截。
  第二天正好是周六,这天徐警官没有排班,但不甘心失败的她一大早就赶到了未管所,找柳微谈心。
  一见面,柳微就告诉徐警官说:“好可惜,昨天都没跟爸爸和叔叔说上什么话。警官是不是对我也很失望呀……”“没事,那你跟我说说吧。”“其实我昨晚一晚没睡,想了很多事,也想了你对我说的那些话……我发现,过去我真的错了。”
  就这样,徐警官和柳微二人一问一答,从当天早上8点一直聊到中午12点,最终解开了柳微痴迷邪教的症结,实现了柳微人生的回归。
  “法轮功”辅导站站长变身为反邪教斗士
  “今后我要以铲除邪教‘法轮功’为己任,帮助更多邪教痴迷者从中解脱!”曾痴迷“法轮功”邪教长达12年的原“法轮功”辅导站站长刘汉,如今是我省一名反邪教斗士,经常义务奔走在反邪防邪第一线。
  但几年前,个头不高、外表瘦弱的刘汉却还是全省监狱有名的“刺头”。
  刘汉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后在省内某地做公务员。然而,原本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他,在上世纪90年代误信邪教“法轮功”后,深陷泥潭,不但家庭和事业遭受沉重打击,他本人也因违法犯罪锒铛入狱。
  因受邪教思想毒害太深,刚入监时,刘汉一直认为自己没有犯罪,选择以沉默对抗改造。当时在北江监狱,干警们间流传这样一句话:“让刘汉说话,就像让一块石头开口说话那样难。”
  后来,刘汉还时不时绝食,试图通过这种伤害自身健康的方式来消极对抗改造。纵然刘汉本人漠视自己的生命,干警们却秉持着“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对他不离不弃,尽心尽力劝他,耐心喂他进食,还坚持每天为他擦拭身体,因绝食和长期卧床而骨瘦如柴的他,身上始终没有出现一处褥疮。
  正是因为干警们的这份坚持,最后感化了刘汉,使他开始对生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后来,他喝下了第一口米汤。从那时开始,我们对他的挽救才真正打开了一个口子。”北江监狱霍警官说。
  “我要悔过!”2009年12月的一天,刘汉终于被完全感化,主动要求悔过。怀着对监狱的无尽感激和愧疚,他一连3天埋头写作,写下20页、近万字悔过信。
  为了这一天,干警们足足坚持了5年,听到刘汉悔过的消息,不少干警潸然泪下。
  监狱除对刘汉进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温情教育感化外,在其出狱后,还积极贯彻“给出路、通后路”的辅助工作原则,协调有关单位帮助他重新回归社会。刘汉也时常回到监狱,以过来人的身份,对正在服刑的邪教类人员答疑解惑,引导他们迷途知返。
  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下,全省监狱系统已帮助了一大批刑满释放邪教类服刑人员成功解决重归社会后的诸多现实问题。怀着感恩之心,他们中的很多人像刘汉一样,走上了义务反邪教的道路。
  (文中白洁、柳微、刘汉均为化名)
  ■专家说法
  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陈文汉:

  邪教组织往往有一套精心设计的洗脑程序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陈文汉说,邪教林林总总,五花八门,邪教、毒品、恐怖主义被公认为当今世界三大社会“毒瘤”。在我国,被明确认定的邪教组织有“法轮功”、“呼喊派”、“全能神”、“门徒会”、“主神教”、“观音法门”等,其本质都是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
  “比如,邪教主张人们放弃‘执着心’,逃避现实,远离社会。”陈文汉说,而一旦其歪理邪说不能自圆其说,预言破灭时,往往采取残害其成员生命的方式,制造人间悲剧。
  “邪教反社会的突出表现为逃避现实社会、对抗现实社会、破坏现实社会。”陈文汉说,很多情况下,一旦邪教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会采取各种极端手段对抗社会。如在5·28招远故意杀人案中,由于受害者没有将个人电话号码提供给“全能神”组织成员,便被残忍打死。
  梳理近年见诸报端的报道不难发现,邪教危害家庭、社会、国家的例子不胜枚举。
  “表面上看,邪教信徒的犯罪、伤害破坏等行为是自愿、自主做出的,但实际上他们进行这些行为时,精神处于一种被控制、强迫状态。邪教组织往往有一套经过精心设计的洗脑程序,巧妙地隐藏自己的真实意图,通过感觉、知觉剥夺、群体压力等,让信徒在不知不觉中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陈文汉说。
  邪教对家庭、社会、国家危害之大,应引起各方警惕。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