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历史上的丞相、宰相、相国到底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8-07-19 阅读次数:1371


  宰相、相国、丞相,在古代位高权重,可谓几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位列宰辅。那么问题来了,古代的“宰相、丞相、相国”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宰相,是古代中国辅助君王的最高级别行政官员的通称,并不是特定朝代的特定官名。在周朝,宰相的官名叫做太宰,秦汉则为相国和丞相。隋朝定三省制,三省长官都是宰相。唐朝和宋朝的宰相则称之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和参知政事,元朝又恢复为丞相,到明清从制度上不再设立宰相,现实操作中,明朝公认以内阁大学士为宰相,清朝以军机大臣为宰相。
  可以说,中国上下五千年,中原王朝就没有一个朝代真的有“宰相”这个官名,但是每朝每代都有一些官员被皇帝和其他人认为是在承担“宰相”的职责。


 
  细心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在上面这句话中,我留下了一个缺口——中原王朝。因为离开了这个限制的话,还真有一个朝代,有“宰相”这个官,这就是和宋朝做了一百年兄弟之国的辽朝。辽朝特立独行的设立了南北宰相府,每个宰相府都有左右宰相,辅助南北院大王来管理政务。


 
  解释完了宰相,再来说说相国和丞相。相国原名为相邦,在春秋战国时期是诸侯国中百官中最高者,一般来说是君主的亲信或者贵客,辅佐君主处理政务。像吕不韦在秦国就曾经担任过相邦的职位。
  相国比丞相大,比丞相地位高,比丞相排名靠前,这不是刘邦的发明,而是至少从秦朝开始就建立起来的传统。秦始皇在位时,设相国一人,丞相二人,一个左丞相,一个右丞相,两个丞相都是相国的助手。


 
  严格来说,秦始皇时还不叫“相国”,而叫“相邦”。邦就是国,国就是邦,相邦是至少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已经正式确立的正式官称,我们所熟知的那些历史人物,例如张仪,例如吕不韦,例如二桃杀三士的晏子,都做过相邦。西汉建国后,为了避刘邦的名讳,相邦才改为相国。当然,其他朋友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已经提到,无须赘述。


 
  刘邦比秦始皇聪明,也比秦始皇猜忌,他吸取韩信谋反的教训,有时候故意空出相国的位置,只设丞相,不设相国(例如他临死之时);有时候故意空出丞相的位置,只设相国,不设丞相(例如高祖五年到高祖十年之间);有时候同时封两个甚至两个以上的相国,相国下面又安排一堆丞相,让很多武将都挂丞相的衔儿。这样一来,像春秋战国时期那种单凭一个相国(相邦)或贵族世家就能掀翻整个朝局的局面,出现的概率就低得多了。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