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聚焦热点

从奥姆真理教事件分析邪教精神控制的圈套

发布时间:2018-07-16 阅读次数:1272


  【核心提示】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已被执行死刑,但在心理学家看来,即使麻原死了,邪教精神控制的危险性依旧存在。日本新泻青陵大学研究生院临床心理学教授确井真史7月9日发表文章,从奥姆真理教入手分析了邪教精神控制的四种手法,提醒人们警惕邪教危害。中国反邪教网摘编翻译了部分内容
  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已被执行死刑。从法律上看,事实清楚,罪行明确,但从社会心理学层面,还有一些尚未解开的谜团。我们应当从事件中吸取教训,如何保护个人不受邪教洗脑和精神控制,如何防止破坏性邪教再次酿成悲剧。
  什么是洗脑?什么是精神控制?
  洗脑,就是使用暴力手段对思想进行强制改造。通过人身监禁、禁止睡觉、暴力殴打的手段,甚至是使用药物。在给人造成巨大的身心痛苦之后,再突然以温柔相待,软硬兼施达到洗脑的效果。
  奥姆真理教所用的修行方法有“断念”、“饥饿”、“剥夺睡眠”、严刑拷打等等,以及使用药物。
  有些邪教团体并不直接使用暴力。他们会对新信徒说:“社会上有很多人在诋毁我们,其实你看,我们绝不是那种会监禁你和实施暴力的团体。”但尽管不使用暴力,他们却有更加高明的精神控制法。
  精神控制,就是在当事人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情况下,对他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恶性诱导。在周围人看来,这个人就像突然变了一个人。
  奥姆真理教同时使用了洗脑和精神控制两套手法。精神控制的四种手法:
  1.行动控制
  邪教会对信徒的一举一动进行限制,时而严厉责备,时而极大称赞。信徒的任何行动都要遵从指示,每月从事多久传教活动?和谁在一起?住在哪里?睡几个小时?连夫妻间的性生活都要进行干涉。
  2.思想控制
  邪教会对信徒进行彻底的思想改造。信徒会被灌输,教主和教团领导说的都是真理。他们解开了迄今为止任何宗教、学者都无法解释的问题,连耶稣、释迦摩尼都无法知晓的谜团,人类永恒的奥秘等等。
  3.情绪控制
  利用恐惧、不安的情绪对人实施控制。邪教宣扬世界末日即将到来,不跟随教团的人都会死亡。信徒一旦违反命令,不仅会遭到其他成员的怒斥,还会被威胁大祸临头。
  4.信息控制
  隔断一切对教团不利的信息,禁止阅读普通的报纸和刊物,禁止自由上网,严防信徒接触那些已脱教者写的文章。
  以上种种手段,在一般的团体中多少也会存在,但把这4种方式结合起来,就是邪教对人的精神控制。
   你可能成为精神控制的目标
  如果你对于和平、家人、健康都漠不关心,是个不负责任的坏人,那么邪教反而很难钻你的空子。但如果你对很多事情感兴趣、对家人充满爱,那你就可能给邪教以可乘之机。
  他们擅长利用爱的攻势来传播教义,向信徒灌输所谓的终极目标,人生的答案、使命。奥姆真理教的信徒曾表示“教主能回答任何问题”,这就是邪教的惯用伎俩。他们否定传统宗教,宣扬所谓的“新真理”(但这些在宗教学家或哲学家看来都十分幼稚可笑)。
  邪教针对传统宗教的薄弱之处,对那些无法明确回答的问题,给出所谓的“答案”。他们会迎合当代人普遍追求的东西,从不考虑个体的差异。
  奥姆真理教用宗教来伪装身份,使得调查没能早早进行,最终酿成了灾难。如今,学校、警察都在加强邪教危害性的教育。既然他们会使用洗脑和精神控制,我们就必须掌握预防手法,同他们斗争到底。


 
  作者简介
  确井真史,新泻青陵大学研究生院临床心理学教授、学校顾问。新泻电视节目审议委员。著有《如果你死了,我会悲伤:从心理学家角度看待生命》、《不管是谁,请杀死他吧:被逼上绝路的青少年心理》、《来自普通家庭的犯罪者》等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