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止痒神器真的存在?被蚊子咬抹口水有用吗

发布时间:2018-07-12 阅读次数:1348


  一入夏天,就进入“挠挠”模式,吃饭挠、逛街挠、躺着挠,坐着挠,挠、挠、挠,挠得身上斑斑驳驳。你问为啥?还都是因为蚊子包太痒了!!到底有没有什么靠谱方法,能对付一下蚊子包,让它别那么痒?!蚊子包“痒”,是人体防御机制导致的。


 
  蚊子在吸血的同时,会注入自己的唾液,这种唾液是一种酸性物质。人体里的免疫系统发现这种酸,就会分泌出一种叫“组胺”的东西来抗击。但“组胺”也会引发过敏反应,让你的皮肤麻麻痒痒的,长出小鼓包。等“组胺”慢慢代谢掉,麻痒感才会缓解。
  挠>唾液扩散>组胺增多>包更大更痒
  如果这时候又手贱去挠,就会让蚊子唾液扩散,“组胺”也会越来越多,就会越挠越痒,鼓包也越来越大。
  被蚊子咬了,抹口水有用吗?
  根!本!没!用!
  小的时候听老人说,口水有消毒作用,蚊子包抹点口水就不痒了,这是真的吗?
  首先,口水里并没有对抗“组胺”的成分,所以口水并不能止痒。而且,口水里含有还有大量的细菌,为了消毒舔伤口,反而可能让伤口感染。
  包上面画十字
  只是痛觉暂时战胜了痒......


 
  很多人喜欢用手指甲在蚊子包上画一个“十”字或者“井”字,然后好像就没那么痒了。
  其实这是因为手指甲划皮肤会产生痛觉,痛觉能暂时分散你的注意力,等痛觉消失了,麻痒感还是会卷土重来。
  抹肥皂水
  酸碱不一定能中和,该痒还是痒。


 
  有人说既然蚊子唾液的主要成分是酸,那用碱性的肥皂水抹抹,不就“酸碱中和”,不痒啦?
  想法是不错,可是涂在皮肤表面的肥皂水是很难渗入皮肤深层的,怎么能“中和”已经注射进皮肤里的“酸”呢?即使能中和蚊子的“酸”,但别忘了引发咱痒痒的罪魁祸首——“组胺”已经被酸刺激产生了,肥皂水对它是无计可施的,该痒还是会痒。
  止痒神器真的存在?
  止痒贴、无比滴



 
  不管是止痒贴、无比滴,或者是“止痒膏”里面,都含有“苯海拉明”这个成分。苯海拉明有抗组胺作用,的确能减少组胺引发的“痒感”。但是注意,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不建议使用带有苯海拉明的药膏止痒。
  小贴士
  有的人问:蚊子包已经2、3天了,但还是非常痒,是啥回事呢?这可能是因为你的皮肤比较敏感,生成组胺的量也比较大,代谢时间自然也会比较长。
  如果过了3个月,还会觉得那个蚊子包非常痒,有可能是心理作用在作祟,也可能是其他皮肤病造成,还是建议找皮肤科医生看看比较好。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