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隋朝造反第一人杨玄感有勇无谋居然选下策

发布时间:2018-07-02 阅读次数:1617


  杨玄感趁着隋炀帝第二次征伐高句丽,造反了,杨玄感是个武将,智谋不足,幸亏有李密作为他的高级参谋,给他出谋划策。
  李密给杨玄感出了上中下三策,上策是劝杨玄感急速行军,马上攻占蓟地,就是今天的北京地区,割断临渝关,就是今天的山海关;中策是马上攻长安,占领关中,凭险拒敌,可保万全,进可攻退可守;下策是就近进攻洛阳,但是坚城之下,胜负难料。


 
  我们来看看李密的这个上策多狠,李密的这个上策如果成行,杨玄感率领大军急速进入到蓟地,占领临渝关,那么,隋炀帝从辽东城后撤,高句丽的兵士肯定尾随来追杀,后有高句丽的追兵,前面的临渝关又被截断,上百万的隋朝大军,不出半个月,粮草必尽。
  士兵打仗如果没有粮草,一饿肚子,结果只有一个,隋炀帝的命肯定是保不住的。正是因为如此,隋炀帝才这么心急火燎地,这么玩儿命率领军队往回撤,因为隋炀帝身边有隋朝最高级的文臣武将,他们肯定能料想到这一点,所以说,李密的这个上策太厉害了。


 
  然而,杨玄感智谋比较浅短,他选择了李密的下策当成他的上策,率军进攻洛阳。这个计策不能说不正确,因为跟随隋炀帝征伐高句丽所有的高级贵族,大臣武将们,他们的家属都在洛阳,如果杨玄感占领了洛阳,就把所有大臣家属当做人质了,那隋炀帝一下就孤立了。
  杨玄感这个人非常英勇,有项羽之勇,而且他打仗身先士卒,而且他抚恤士卒,非常有恩,对待士大夫又非常好,在他刚造反的时候,一下子得到了特别多人的响应,军队一下就发展到了十几万。
  但是,他攻洛阳攻了几十天,没攻下来,他又想采纳李密的中策,西出长安,在半道上,在弘农,也就是今天河南灵宝一带,又耽误了几天,因为隋炀帝的一个堂弟蔡王杨智积在这儿守着。


 
  杨智积很害怕杨玄感直取长安,所以他站在城楼上大骂杨玄感,激怒他,有勇无谋的杨玄感就停下脚步攻打杨智积,连攻三天,没攻下来,这三天宝贵时间一失去,杨玄感的失败也就指日可特了。
  杨玄感和他的兄弟杨积善两个人落荒而逃,两个人到了一个荒地,自知难逃一死,他就对杨积善说,不能被人生擒,那肯定会受侮辱,你现在把我杀了,杨积善没办法就把他哥哥砍死了,杨积善也要自杀,刺得不深,隋朝的追兵赶上了,就把杨积善和杨玄感的尸首一起送给隋炀帝。
  杨积善被人抓了,已经受了重伤了,你自求一死就完了,他不,他还求隋炀帝,你看我把我哥哥杀了,他是造反的头号逆犯,您能免我一死吧,给我们老杨家留个后。


 
  隋炀帝被他气乐了,造反这种事,自古华山一条路,要不就成功,要不就三宗九族被杀,哪还有中间地带,隋炀帝把杨积善虐杀了。
  但是隋炀帝余怒未消,他深恨杨玄感兄弟,杨玄感死了他都不放过,把他的尸体烧成灰烬,把杨玄感的首级插在长矛上,全国各地到处巡游,示众。
  我真为杨玄感感到可惜,如果他多读读书,也不至于犯这样的错误,真是一个有勇无谋的最典型的的例子了。你们觉得呢?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