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四级河长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7 阅读次数:1014


  6月21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四级河长大会在四平会堂召开。市委书记韩福春强调,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四平生态治理战役,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守信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灵计主持会议。
  韩福春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吉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打造美丽中国的“吉林样板”。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闯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韩福春强调,要紧盯痛点发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碧生态宜居四平。确保到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到2050年,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四平。要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黑土地保护治理、造林绿化三年攻坚、城乡环境整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七个方面重点任务,全面构筑生态保护安全屏障。
  韩福春强调,要强化务实担当,不断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主动担当、狠抓落实,不折不扣推动生态环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压实责任链条,构建完备的生态环保建设责任体系,切实形成合力攻坚的生态环保工作格局。要强化担当作为,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队伍建设,下大气力打造一支想干事、有本事、说真话、办实事、敢碰硬、勇担当、清正廉洁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抓好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共同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形成企业、公民、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生态环保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考核问责,突出结果运用,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
  郭灵计就贯彻落实韩福春书记讲话精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强调,一要坚定信心,凝聚起全市力量。当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形势十分严峻,任务极为繁重。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韩福春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攻坚硬仗。二要甩开膀子,全力攻坚重点任务。聚焦韩福春书记明确的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针对 7 个方面重点任务,把督察整改工作与打好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协同起来、整体推进,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和省政府督查辽河流域问题整改工作。三要践行新思想,坚决推动绿色发展。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制度,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打造有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凝聚绿色发展共识,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四要重拳出击,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全面落实“河长制”,通过落实河长制实现“河长治”。持续开展“清河行动”“退耕还河”行动,在常态长效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认真贯彻《环保法》及相关管理规定,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将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打出声势,打出震慑。
  会上,县(市)、市直部门代表和河长代表作表态发言。在平副市级以上领导,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中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各县(市)区、开发区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