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焦虑产生的五大原因和化解焦虑的三大方法

发布时间:2018-06-14 阅读次数:2276

  这是一个充满焦虑的时代,无数人都在焦虑中惶恐度日。如果我们能够及时调节自己,那么这种焦虑不过是短期的适应性情绪;而如果我们任由焦虑控制,那么就会变成一种创伤,伤害我们的心灵,也破坏我们的身体。

  01

  什么是焦虑?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心理体验?

  相恋不久的伴侣,不在第一时间回复你的消息,你就开始胡思乱想,情绪低落,什么都不想干;

  对于即将到来的升学考试和求职面试,你心里没有底,担心失败,每天坐立不安,心里怎么也踏实不下来;

  从来没出过远门的你,要去外地出差考察,心里不停地嘀咕,担心自己是否能顺利办成事情,甚至为此失眠……

  其实这些情绪状态都属于焦虑。按照心理学家的说法,焦虑是指某种实际的类似担忧的反应,

  或者是对当前或估计到的,对自我的自尊心、生存处境、未来发展,有潜在威胁的任何情境,所具有一种担忧的反应倾向。

  焦虑以恐惧为主要的情绪特点,还有其他多种情绪成分,如愤怒、痛苦以及内疚感、羞愧等。

  短暂的焦虑,没什么问题,属于一种适应性的情绪。比如,即将要进行一场重要的比赛,这种焦虑,实际上是一种自我调整。

  只要完成了这场比赛,也就恢复了情绪的正常。且有了这一次的经验后,下一次比赛可能就不会焦虑了。

  但如果最终不敢参赛,焦虑就会变成一种症状,遇到此事还会产生恐惧和敌意。

  持续性的焦虑比较麻烦,很有可能内化为性格。当一个人长期陷入焦虑的情绪中,内心就会被恐惧、烦恼、不安等体验困扰,行为上出现退缩、消沉等,久而久之还会产生焦虑症。

  这就是佛洛伊德说的:“如果一个人不能适当的应付焦虑,那么这种焦虑就会变成一种创伤,使这个人退回婴儿时期那种不能自理的情况。”

  02

  焦虑对人的伤害有多大?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试验:把同窝生的两只小羊放在不同的条件下喂养。其中一只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没有任何限制和威胁。另一支用绳子拴在树上,在长绳允许的范围内可以自由活动,但这只羊的附近放着一只铁笼子,里面关着一只凶恶的狼。

  终日与狼为邻的羊,因为极度恐惧焦虑,没过多久就死了,另一只羊却很健康的活着。

  这个实验充分证明了一点:焦虑情绪对健康有极大的危害,人在过度焦虑的状况下,会心绪不宁、血压升高、心跳加速,胸部有被堵塞的感觉、寝食难安。生活中就有这样的实例,值得我们警醒。

  十几年前,北京发生了一起绑架案,六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三名。之后,一人畏罪自杀,一名迫于警方压力投案自首,剩下崔某一直逃了很多年,才在一家医院被捕。

  经审查,崔某交代,他在案发后和情妇李某一起逃亡,在一个居民小区内租了房子,每天不敢出门,惶惶不可终日。让他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最终患上了高血压和尿毒症,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焦虑不但会影响身心健康,还会降低人的思维能力。当一个人焦虑过度时,会比平时更容易患得患失、瞻前顾后。虽然焦虑的情绪,不如愤怒来得猛烈急促,可它依然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为此我们必须学会识别焦虑,用积极的情绪去覆盖掉焦虑。

  03

  焦虑产生的五大原因

  那么,焦虑是怎么产生的呢?这个问题不是三言两语能解释清楚的。焦虑的成因比较复杂,专家分析是由遗传因素、精神因素、生物学因素和性格特征等多重因素影响产生。在此,我们着重谈一谈性格特征和精神因素两个方面。

  .完美主义作祟

  人都有追求完美的情节,但现实终究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或多或少都会有缺陷和遗憾。过分追求完美的人,往往就会陷入其中不可自拔,为了那些不圆满的事物长吁短叹,心烦意乱,不停地埋怨自己,内心焦虑不安。

  .抗挫能力差

  有些人心理素质不太好,有神经质的人格,对于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承受挫折的能力很差,经常会陷入提心吊胆、杞人忧天的状态中,甚至疑神疑鬼、心神不宁。

  .缺乏生活阅历

  有句话说得好:“不曾经历,怎会懂得?”有的人活得比较单纯,也没有接受过挫折教育,总是想当然地认为生活就是用来享受的,不该有困难阻碍。未经世事的他们根本没有做好迎接苦难的准备,当有一天意外降临,就会陷入惶恐不安之中,不知所措。

  .不善于等待

  有的人急性子,做什么事情马上就希望得到回报。可事实是,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只要不懈地努力拼搏才可能换来一些起色。所以这些人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非常容易感到焦虑。

  .自卑与羞耻感

  有些人总是错误评估自己,认为自己的表现很糟糕,跟别人比起来相差甚远,然后开始自责,产生羞耻感。也有一些人习惯为失误而自责,身心疲倦,活得毫无乐趣,为此患上焦虑症。

  04

  化解焦虑的三大方法

  焦虑产生的原因不尽相同,或由单一的因素导致,或有综合因素影响。但无论是哪一种焦虑,都与身心无益。我们必须在觉察到焦虑情绪时,采取一些有效的缓解措施。

  美国成功励志大师戴尔卡耐基曾经提出过一些应对焦虑的方法,在此我们不妨借用一下。

  保持好心态,知足常乐

  遇上让自己不顺心的事时,不要过于追究自己的责任,不要把世界看成是完美无瑕的,学会适时地满足自己。同时要注意保持一个稳定的心态,不要为身边的小事而大喜大悲,不要让客观现实左右了自己的情感。

  学会自我疏导

  先学会认识自己,找对病因。当你明白自己已经被焦虑情绪左右时,要学会注意力转移法,也就是通过将思维转移到愉快的事情上,而使焦虑情绪被渐渐淡忘。

  或者采取剖析焦虑原因的方法去缓解。当你感到焦虑时,想一想为什么会焦虑,值不值得去焦虑,事情的结果总会好起来的。这样,焦虑可能就会离开你了。

  向他人求助

  如果你感到自己的焦虑十分严重,可以去拜访心理医生,进行一些心理咨询。有效的心理咨询,会使你大大减少你的焦虑感。如果有必要,也可以让精神科的医生开一些抗焦虑药物。

  当然,焦虑的缓解方法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心理上的疏导与放松。能调节自己的心理,才能更好地调节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瑾萱)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