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美丽四平

感恩同奋进 脱贫奔小康——梨树县开展“我脱贫、我光荣”主题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05-25 阅读次数:2003

 
        梨树县胜利乡关家屯五组村民池国文,家里五口人,两个子女还在读书,80多岁的老母亲患病多年。虽然勤奋努力,但是家底很薄,日子过得艰难。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让池国文一家逐步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池国文笑着对笔者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脱贫、我光荣。”
  “按照县政府的相关部署,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脱贫、我光荣’主题活动,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凝聚发展正能量。通过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宣传引导,激发贫困群众创业脱贫动力,坚定脱贫致富信心,为全面实现稳定脱贫奠定良好基础。”梨树县发改局局长杜欣说。
  全县共推选出“我脱贫、我光荣”典型180户,并在全县脱贫攻坚推进暨省级考核问题整改部署工作会议上,对17个脱贫典型户代表进行了表彰,“我脱贫、我光荣”的新风在梨树大地上蔚然兴起。
  脱贫攻坚是一张单程车票,是一场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胜、不能败的战役。几年来,梨树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协同配合、勠力同心,奋力拼杀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领导干部包保,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由14个副县级以上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扶贫工作推进小组,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推进机制,持续推进1+N各项脱贫攻坚措施有效落实。机制创新,实现精准扶贫。去年7月,在全市率先引入了吉林农业大学第三方评估团队,对全县17个乡镇、74个行政村、370户贫困户进行了全面评估,为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7年,在县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本级财政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433万元,比上年投入增长 179%。其中安全饮水 1615 万元、危房改造935万元、小额信贷担保金300万元、养老保险160万元、商业保险 91 万元、雨露计划23.7万元、送温暖98.3万元、村屯道路2210万元,为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
  “我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好有奔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给予过我帮助的所有人。”白山乡岫岩村五社脱贫户刘伟看到包保工作队干部激动不已。
  刘伟由于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子女还在读大学,全家只靠他妻子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
  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到他家的多次走访,为他讲政策,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并积极寻找脱贫门路。岫岩村村书记叶大学个人出资3万元为他家购买了仔猪和饲料。如今他家从以前的年收入四五千,变成了现在年收入2 万多元,成功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梨树县扶贫中心主任黄庆文介绍说:“全县原有 254 个行政村,每村都有驻村工作队。做到了县级领导督导全覆盖;乡镇党政一把手包片全覆盖;部门包保行政村全覆盖;第一书记及副乡级以上领导干部任驻村工作队长全覆盖;每个包保干部对应一个贫困户全覆盖,有效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梨树县2016年末退出贫困户2960户,5266人;2017年退出贫困村13个,贫困户1914户,贫困人口3882人。两年共退出贫困户4874户,贫困人口9148人,退出贫困人口占比69%,贫困发生率从 2016 年初的 3.9%下降到0.7%,贫困发生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梨树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举措,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党的惠民政策和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贫困群众。”梨树县委副书记邱岩如是说。
  
(责任编辑:朱金 郝爱峰)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