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今日头条

陈一新:政法新媒体“三四五六”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8-05-25 阅读次数:2140


  好消息来啦!
  大千网络,众声嘈杂。如何让亿万网民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今天提出政法新媒体“三四五六”的创新举措:应对“三大挑战”,开展“四大宣传”,提升“五个能力”,抓好“六项保障”。
  今天上午,陈一新先后到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长安杂志社、中国长安出版社和法制日报社,就创新和加强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陈一新在讲话中,用一连串数字提炼政法新媒体新战法,在与会政法媒体老总小编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半个多小时的简短讲话,干货满满。下面就请看为您独家推送的陈一新谈新时代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的“三四五六”。
  “三”——应对“三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当前,政法舆论环境总体上趋稳向好,但也要看到,新形势下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要应对三大挑战:
  ——要应对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带来的挑战。
  政法工作是意识形态斗争的重点领域,能否打好、打赢这场斗争,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治安全,也是对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重大考验。


 
  ——要应对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带来的挑战。
  当今时代,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意识更加强烈,把政法工作及时有效宣传出去,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关心支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要应对传播格局持续发生深刻变革带来的挑战。
  网络空间已成为“第二战场”,成为信息策源地、舆论生成地、思想集散地。政法宣传工作理念、方式、手段还没有完全跟上,特别是运用新媒体的意识和能力不强,网络新媒体粉丝量不够多、活跃度不够高、话语权不够大、影响力不够强,一定程度影响和制约了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效果。
  “四”——开展“四大宣传”
  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以深化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政法工作实际,着力做新做强政法正面宣传,着力打赢政法领域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着力提高政法宣传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时代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撑。
  要着力开展“四大宣传”:
  ——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抓好选题设置、内容策划,运用主题采访、理论文章、评论言论、高端专访等诸多形式,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大力宣传政法机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之事的坚定决心、有力举措、重大成效。
  抓住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恨,精心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报道,让人民群众有更踏实的安全感;抓住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不公的怨,精心做好执法司法规范化的宣传报道,让人民群众有更真切的公正感;抓住人民群众对门难进事难办的烦,精心做好政法机关改进公共服务的宣传报道,让人民群众有更充分的获得感。
  ——大力宣传政法领域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紧跟政法改革的新部署新进展,紧跟基层一线政法工作的新实践新创造,充分宣传报道政法工作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大力宣传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政法队伍是一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要进一步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聚焦政法英模感天动地的大事迹,挖掘一线干警平凡小事的闪光点,讲好他们的感人故事,展现他们的动人风采。
  “五”——提升“五个能力”
  当前,新媒体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和平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大做强政法新媒体,不断提高网上宣传引导能力和水平。
  要着力提升“五个能力”:
  ——提升政法新媒体的网上斗争能力,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信息化时代,我们既要在网下战场打胜仗,又要在网上战场打胜仗。要加强政法网络舆论阵地管理,认真落实“三同步”理念,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决不给错误观点和有害信息提供传播平台。
  ——提升政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能力,下决心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媒体上来。
  当今世界,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互联网就是新战场,新媒体就是新战力。
  要下决心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媒体上来,真懂新媒体、善建新媒体、会用新媒体,把主要人力财力物力投向新媒体建设发展,尽快实现事业发展的战略转移。要不断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构建起政法系统新媒体、社会网站政法频道(网页)、正能量的社会自媒体“三合一”的政法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
  ——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品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政法新媒体在网络舆论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让亿万网民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是我们做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同志在新时代面临的最为重要的课题,也是实践中最为紧迫的任务。


 
  互联网世界,品牌就是吸引力,品牌就是核心竞争力。要把打造新媒体品牌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政法媒体的主体作用,发挥政法机关的主推作用,力促形成一个或多个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账号,做大做强做响政法新媒体品牌,把政法系统新媒体建成网上斗争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提升政法新媒体的话题设置能力,牢牢掌握新媒体舆论场的主导权、话语权。
  谁能够敏锐抓住话题、科学设置话题、巧妙运用话题,谁就能掌握网络舆论场主导权、话语权。
  政法领域最不缺的就是话题资源,揭开面纱即可引爆舆论。要善于打造高端话题,传播权威声音;要善于设置特色话题,满足公众知情权和求知欲;要善于制造热点话题,展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形象。
  ——要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引关圈粉”能力,把越来越多网民变为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的粉丝。
  网络舆论场上,粉丝量的多少,既是衡量影响力的重要参数,也是检验战斗力的重要标尺。要坚持内容为王,加强组织策划,用足用好用活政法领域大政、大事、大案等引人题材和政法系统“网红”名人的自带流量,持续制造热点话题、推出爆款产品,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影响力、吸引力。
  要创新表达方式,善于运用网络传播形式制作政法宣传产品,善于运用“网言网语”讲好政法故事,尤其要做精做实做活做靓标题,让人一看标题就被吸引住、点进来、看下去,当然,我们不能搞“标题党”。
  “六”——“抓好六项保障”
  各级政法机关特别是一把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领导。


 
  要着力抓好“六项保障”:
  一要抓导向。
  把舆论导向牢牢抓在手上,对政法媒体办报办刊办网方向,要时刻关注、亲自过问;对重大主题宣传报道,要亲自出思路、出题目;对重大报道评论稿件,要亲自审核把关,确保政法媒体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把好舆论导向,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传播正能量。
  二要抓班子。
  把那些党性坚强、忠诚核心,讲政治、懂媒体、会管理、善经营的干部选拔到政法媒体党委、编委班子中来。
  三要抓人才。
  政法新媒体要在互联网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拥有新媒体新技术的高素质人才。要研究制定用人留人新政策,如设立首席记者、首席小编、首席运营官、首席技术官等高级人才岗位,探索实行协议薪酬等待遇政策,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四要抓改革。
  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政策、创新的办法,推动政法媒体事业创新发展。要创新媒体经营管理,强化市场理念,鼓励从市场找出路、向经营要效益,创造政法媒体的增长点。
  五要抓政策。
  完善薪酬分配制度,研究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奖励机制,把网站点击量、稿件阅读量、平台粉丝量、报刊发行量、经营收入量及其增长率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优绩厚酬、兑现奖惩,鼓励写好稿、出精品、创品牌。
  六要抓大V。
  互联网时代,大V就是影响力。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开阔视野,着力培育扶持一大批政法系统自己的大V、“网红”名人。
(责任编辑:孙鹏)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