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明朝因有了这支部队竟然再也不怕蒙古铁骑

发布时间:2018-05-16 阅读次数:2327


  当年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在“土木堡之战”中大败明军后,便浩浩荡荡率大军攻打了北京城。
  此时明朝最有战斗力的部队、精锐的骑兵都已在这次战役中失陷,北京城几乎就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面对这种情况,兵部紧急调南北两京、河南的备操军,山东和南京沿海的备倭军,江北和北京所属各府的运粮军,立马赶赴京师。
  可即便这样,满打满算也不过才20万人,而且大多还没有什么战斗力。


   
  怎么办?面对强敌,此时的兵部侍郎于谦断然下令:将领不顾士兵自己先行后退的,斩将领;士兵不顾将领先行后退的,斩士兵;部队集体逃跑的,后队斩前队。在如此严厉的军令面前,将士们都抱着拼死抵抗的决心。
  随后,于谦又名大将石亨在德胜门找了一排空房子,秘密安排神机营带着火器埋伏在里面。
  神机营是什么?


   
  当时明朝禁卫军有三大营,神机营便是其中之一,是专门掌管火器的一支特种部队。这支部队对外可征战,对内可护卫京师,是由朝廷中央直接指挥的一支机动部队。全营共有5000人,其中步兵3600人,全部配备火铳;炮兵有400人,配备野战重炮160门、大连珠炮200杆,还有炮兵防身用的手铳400杆;外加骑兵1000人。
  这支部队是中国乃是全世界最早的独立枪炮部队,比西班牙的火枪兵还要早100年。
  安排好神机营之后,于谦叫一些骑兵故意做出休闲散漫状,稀稀拉拉,三三两两地东游西逛。也先看到这个情况后,立马就派出了一万骑兵,迅速攻向德胜门。结果当他们逼近德胜门时,忽然就听到枪炮齐鸣,硝烟四起,密集的枪弹和炮弹快速从空房子中喷射而出。


   
  当时神机营采用的是一种名为“三段式”的射击方法,就是:把士兵分为三排,最先射击的是第一排处于队列1、3、5、7、9、11等位置的士兵;紧接着是处于队列2、4、6、8、10、12等位置的士兵射击。第一排的士兵在每次射击完之后,立马将空枪递交给中间一排的士兵,并从他们手中接过已经装好弹药的神机铳。
  中间一排的士兵从第三排士兵手中接过已经装好弹药的神机铳,快速递给第一排士兵,同时将前排士兵递过来的空枪交给第三排士兵。简单来说,第三排士兵就是负责装弹药的。
  这样一来,就保证了可以对敌人连续不断的射击,从而使得敌人没有丝毫喘息的机会。这个方法其实并非于谦发明的,而是明朝初年的名将沐英首创。此战法又领先了世界200多年。


   
  这突然冒出来的一出,打得瓦剌兵措手不及,刹那间被打得是人仰马翻,鬼哭狼嚎的,不一会儿便死伤惨重,只得狼狈逃跑。他们回头又去冲向了西直门,谁知还没站稳脚跟就再次遭到了迎头痛击。随后他们又冲向了土城,同样没有占到丝毫便宜。
  双方接连战斗了很多次,每次都是以瓦剌兵的失败而告终。也先待了五天,没捞到一丁点的好处,他担心明朝的援军赶到,不敢恋战,只好灰溜溜地逃回了大漠。可即便是在他撤兵途中,也被于谦一路追打到了紫荆关。
【责任编辑:齐济】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