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大明王朝抗倭名将:他的战功不比戚继光差

发布时间:2018-05-09 阅读次数:1438


  倭寇俗称日本海盗。14世纪,日本南北朝分裂,天皇失权,封建诸侯割据,相互攻打。在战争中失败了的封建主,就收罗武士浪人,带着武器,从东南沿海流窜入浙江、福建、江苏一带,并与内地海盗勾结,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罪犯滔天,史称“寇患”。
  为了保家卫国,抗击倭寇,我们民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抗倭名将,在众多的抗倭名将中,下面这4个人我们不得不看。
  第一个是戚继光。


 
  戚继光,毋庸置疑,是最著名的抗倭名将。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
  戚继光出身并不是很富裕的家庭,不过他喜欢读书,通晓儒经、史籍。
  公元1544年,嘉靖二十三年,戚继光继承祖上的职位,任登州卫指挥佥事。


 
  公元1559年,明嘉靖三十八年,台州倭乱频繁,百姓深受其害。为此,戚继光亲去金华、义乌等地招募精壮农民和矿工3000余人,不仅以岳家军为榜样进行编练,而且根据南方多沼泽的地理特点制定阵法,又给他的部队配备火器、兵械、战舰等装备。
  从此,戚家军名闻天下。
  而戚继光最辉煌的战绩有两场,一次是台州之战。


 
  公元1561年,明嘉靖四十年,倭寇大举进攻桃渚、圻头等地,戚继光率军扼守桃渚,于龙山大破倭寇,戚继光一路追杀至雁门岭。倭寇逃走之后,趁虚袭击台州,戚继光一马当先手刃倭寇首领,余党走投无路,全部坠入瓜陵江淹死。其中台州花街一役中,戚家军杀敌308人,俘虏两名倭寇首领,我方牺牲3人。
  浙江平定后,倭寇转战福建。
  第二场就是福建之战。


 
  公元1562年,嘉靖四十一年,倭寇进犯福建,于是戚继光转战福建,继续抗倭,经过几番战斗,闽广一带的倭寇几乎被戚继光杀光。
  其中白水洋一役,歼灭两千多名倭寇,生擒5名倭首,解救老百姓一千多人;仙游一役,击溃一万余名倭寇,杀死倭寇一千多个。
  而配合戚继光就是俞大猷。
  第二位是俞大猷(you)。


 
  俞大猷事实上是一名严重被忽视的抗倭名将,以前我们只知道戚继光,其实,俞大猷的无论是功绩、战功,还是个人能力,都不比戚继光差。
  据《福建通志·列传》上记载,“世言继光如虎,大猷如龙”,意思是当时人将戚继光比作老虎,俞大猷比作龙,龙显然更厉害。
  所以,俞大猷不仅跟戚继光齐名,甚至一定程度上比戚继光更厉害。


 
  俞大猷一生几乎都在与倭寇作战,战功显赫,他所率领的让倭寇亡魂丧胆的“俞家军”与戚继光的“戚家军”并称为“俞龙戚虎”,所以,俞大猷的军队又被称之为“俞龙军”。扫平了为患多年以及趁机作乱的倭寇。
  俞大猷出身于军官家庭,后来中武举。不过俞大猷直到嘉靖二十一年,即公元1542年才被重用,被任为汀漳守备,即福建汀州、漳州二府最高军事长官,署指挥佥事。
  从此,开启了抗倭生涯。


 
  公元1552年,嘉靖三十一年,俞大猷被任命为宁波、台州诸府参将,打击浙东一带倭寇。
  后来有人总结俞大猷,“大猷为将,事必先周。陈师鞠旅,言必尽谋。水灭倭氛,陆俘琏囚。闽广奠安,漳泉少忧。比之方叔,实称其俦。”
  而且俞大猷这个人坦荡为人,征战奋勇,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贪图朝廷奖赏,有时还将功劳让给别人,“功则称人,罪则称己。”他一生“忠诚为国,老而弥笃”。


 
  同时,俞大猷跟戚继光一样,也是一位文武全才的名将。戚继光著有《纪效新书》《练兵实纪》等著名兵书。俞大猷也有,俞大猷著有《兵法发微》、《剑经》、《洗海近事》、《续武经总要》等军事、武术作品。
  所以,说到抗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不得不说。二人极其相似。
  第三位是任环。
  任环也是一位抗倭名将。不过据史书记载,任环这个人青年时代身个高壮,又生得英俊,肤色白净,素有“白面郎君”之称。给人的感觉不像一个当兵的,但事实上,任环一身武艺,善击剑又精骑射。


 
  公元1551年,嘉靖三十年,任环又被分发到苏州府任同知。在此,任环积极组织抗倭,任环将军组织训练的乡兵却异常勇猛。
  据说任环常常将姓名书于身上,准备随时战死沙场,为国捐躯。其弟任之俊、任之秀、任之重随兄抗倭,英勇善战,时称“任氏三龙”。
  王江泾之战中,任环组织的抗倭部队直接歼敌1900余人,而弱水者无数,从此之后,倭寇不敢贸然犯苏,苏州日趋平安。


 
  任环在苏州、松江等地担任将领的6年里,为抗倭斗争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成为一代抗倭名将。
  第四位是傅应嘉。
  傅应嘉,跟俞大猷一样,也是武举人出身。当时人称“俞龙戚虎傅蛟龙”。傅蛟龙就是傅应嘉。
  据《南安县志》上记载,傅应嘉在一次抗倭战斗中,率兵偷袭敌营,行到阵前,军士见敌垒森严,众寡悬殊,畏缩不前。于是他单骑闯入敌营如入无人之境。之后他持短剑戳开一面大鼓,将未戳破之鼓面翻上,人潜坐鼓中,击鼓雷动。


 
  结果倭寇不知官军来了多少,顿时慌乱起来,月黑之夜辨不清人影,最后敌人自相残杀。于是明军趁势突击,倭寇狼狈而逃。
  结果傅应嘉一战成名。
  傅应嘉转战江浙闽粤沿海各省,前后历经七十余战,每战必胜,特别是七次擒获海盗头子吴平,彻底平定粤东。
  嘉靖皇帝听后,连加称赞:“傅贤卿计谋高深,胆识超群,在惊涛骇浪中如踏平地,彻底根除海盗祸患,真是名副其实的‘傅蛟龙’也!”


 
  并下旨封赏。
  可惜的傅应嘉后来遭小人陷害惨死。
  以上就是中国历史上四大抗倭名将,大明王朝最著名的四大抗倭名将,个个战功赫赫。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