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他让秦国独霸西戎为秦人一统天下开辟道路

发布时间:2018-05-03 阅读次数:1270


  我们想到开创大秦帝国的人,自然第一反应秦始皇,然而秦国历史上的这位千古明君没有看到大秦帝国的开创,但他却是大秦帝国开创不可少的人。这位千古明君并非他人,正是在公元前771年使秦国摆脱附属国地位、正式建立秦国,并为后期秦灭六国、实现中原大一统、开创大秦帝国奠定基础的秦襄公。


 
  秦襄公乃秦庄公次子,自幼怀有雄心壮志被哥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庄公被戎族杀害后,襄公长兄滴血起誓要亲手杀死戎王以报杀父之不共戴天之仇,于是乎主动将继承王权让渡给弟弟襄公。襄公继位之后,便开始展露自己的政治远见。第一,即将自己的妹妹嫁于西戎中的一个支族申王,以此来拉拢申王,同时以便后期分化戎族和利用戎人。第二,即把所属都邑迁往东边的汧邑(即今陕西陇县南),此番将更接近西周国都镐京。也正是因为此次迁都为即将到来的周王朝犬戎之乱、襄公援周奠定了优异的地理位置。


 
  荒淫为乐的周幽王沉迷于褒姒美色,烽火戏诸侯,以至诸侯不再信任烽火告急一说;废黜申后与已立的太子之位,甚至罢黜申侯引得申侯联手犬戎一族造反,幽王烽火告急无人援助。谁料犬戎攻势完全不受申侯控制而引出史上记载的周王朝犬戎之乱,申侯密书搬救兵,秦襄公因地理位置优越率先到达镐都,并极富谋略提出完美计策联手其他诸侯一举大破犬戎攻势,挽救周王朝于危难之中。于是以立功为名,周平王封秦襄公为诸侯,赐以岐地以西的土地,以此良机襄公正式建立诸侯国秦国,与中原诸侯平起平坐。


 
  然秦襄公的远大抱负并非止步于此,他是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秦国,而非安居一地的诸侯国。于是襄公以梦见双雉为由,高建祭台以祭祀白帝来稍显秦人心迹——秦国终有一日挺进中原,一统天下。这严重侵犯了周天子的权威,引来其他诸侯国的争论与反对,但却都在襄公的意料之中。此后,襄公积极与戎族对战,努力扩大秦国的领地,为后期秦国领地的扩大、秦国经济的推进以及向东扩进奠定基础。
  正所谓有始才能有终,战国时期秦灭六国,一统中原,开创大秦帝国必不可少的正是襄公在公元前771年正式建立诸侯国秦国,一方面摆脱了秦人的附属国地位,一方面又通过积极的对外政策为秦国奠定了拓张的基础。
(责任编辑:梦月)
0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