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健康养生

用它泡水喝护血管、降糖排毒、降火还抗癌

发布时间:2018-05-02 阅读次数:1304


  转眼就要到夏天了,天气明显燥热起来,苦瓜是夏天养生饮食最常见的一种食物,可是较苦的味道却并不受大家的喜爱。
  其实,夏天用苦瓜无论做菜还是泡水,营养价值都是很高的,帮你排毒降火,清肠刮油,还能抗癌防辐射,全家人都适合!先来学一招去除苦味:
  苦瓜去瓤



   
  去掉瓤的苦瓜就不苦啦!用勺子把里面白色的部分尽量刮干净。
  另外,在选购的时候也要注意,如果表面凹凸感比较明显的苦瓜也是比较苦的,如果怕苦,可以选择表面比较平滑的苦瓜哦!
  苦瓜:瓜类之首
  保护血管的第一选择

  苦瓜也叫“君子菜”,它无论和什么菜在一起炒、煮、炖,都只苦自己,别的菜不会沾一丝苦味。此外,苦瓜对人体的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它的营养价值上:
  每100克嫩瓜的可食部分含:粗蛋白0.7~3.0克,脂肪0.2克,糖1.8~3.0克,粗纤维1.7~2.5克,钙18~20毫克,磷20~80毫克,铁0.6毫克,胡萝卜素0.08毫克,维生素B 0.7毫克,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56~160毫克,为瓜类蔬菜之首。
  虽然苦瓜味苦,但是对肝脏有着重要的保护作用,如果有长期服用药物的生活习惯,吃一点点苦瓜能够有效保护肝脏。
  苦瓜的防病保健功效极好
  1
  消暑解气:第一大功效

  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2
  “脂肪肝”杀手,保护血管的第一选择

  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
  3
  养血滋肝,护肝第一瓜,吃药多的人必吃

  传统医学认为,苦瓜味苦,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民间常在夏季用苦瓜清热祛暑、明目解毒。
  苦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均相当于番茄的近3倍。而维生素C是优秀的抗氧化剂,能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4
  夏季实火:降火好菜

  有人嘴里长了口疮,我们就会告诉他:上火了,要多喝水,吃点败火的食物,少吃辛辣。苦味食品具有清暑、退热、除烦提神、健胃等功用。清热解毒最佳的苦味食物是苦瓜,不管是凉拌、还是煲汤,都有很好的灭火功效。
  5
  抗癌

  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6
  养颜嫩肤

  常吃苦瓜能增强皮层活力,使皮肤变得细嫩健美。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赤目、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

   
  苦瓜+绿茶
  天热第一饮
  ● 材料:苦瓜,绿茶。
  ● 做法:
  1、将苦瓜洗干净之后对半切开,然后去除瓜瓤;然后在苦瓜中塞入适量的绿茶;
  2、做好之后用绳子串起来放在通风口晾干;
  3、将阴干之后的苦瓜洗干净切碎,然后和绿茶一起搅拌均匀,取出适量用开水进行冲泡服用。
  ● 功效:这种苦瓜茶具有很好的利尿除烦以及清热解毒的作用,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
  ● 苦瓜泡水喝的禁忌:
  1.脾胃虚寒的人群不适合服用苦瓜;
  2.孕妇不适合服用苦瓜;
  3.低血压以及低血糖的人群不适合服用苦瓜;
  4.学龄前小朋友不适合服用苦瓜。


   
  苦瓜加一宝
  苦瓜单吃起来可能口感不是那么的好,但是如果搭配其他食物一起食用,不仅营养成分可以互补,而且口感也会更好。
  苦瓜+豆腐
  苦瓜与豆腐都有清热解毒作用,两者搭配,有涤热除烦、补钙降压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病、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症。
  苦瓜+粟米
  苦瓜清热解暑止渴之功显著,与粟米搭配食用,有清暑解热、降血糖的功效。适用于糖尿病、痱子、疖病、老年糖尿病患者并发视网膜病变。
  苦瓜+猪肉
  苦瓜所含苦瓜素不但能促进食欲,利尿活血,消炎退热,解劳乏,清心明目,而且是一种强效的抗癌物质。
  苦瓜与猪肉搭配,有清热祛暑、明目去毒的作用,适用于身热烦渴,暑疖,热痱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苦瓜+猪肝
  猪肝性味苦温,能补肝、养血、明日。猪肝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能抑制癌细胞的增长,并将已向癌细胞分化的细胞恢复为正常。而苦瓜也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两者合理搭配,功力相辅,经常食用有利于抗癌。
  苦瓜+辣椒
  苦瓜有解除疲劳、清心明目、延缓衰老的作用。辣椒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C。二者搭配食用,是理想的健美、抗衰菜肴。
(责任编辑:佳梦)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