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致敬经典!10个成语读懂《庄子》中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8-04-19 阅读次数:2352


  1、 越俎代庖
  “越俎代庖”出自《庄子·逍遥游》。原文说“庖人虽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厨师虽不做祭祀用的饭菜,但管祭祀的人也不能越位来代替他下厨房做菜。祭祀代替厨师下厨,就是超越本分。
  为人处世要守本分,不能越俎代庖。做好自己的事情,过好自己的日子,不要对别人的生活指指点点。在什么职位做什么事,守好自己的本分。
  2、 大人无己
  “大人无己”出自《庄子·秋水》,是说一个人品德高尚,不自私。原文为“至德不得,大人无己”。
  人是相互的,社会是相连的,没有哪一个人能像石头一样独自生存。你帮人人才帮你,以真心才能换真心。人不能只要求别人高尚不自私,还要严格要求自己。
  3、 邯郸学步
  “邯郸学步”出自《庄子·秋水》。燕国少年到赵国学习走路的姿势,结果却把自己之前的走路姿势忘记了,“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
  现实生活中,邯郸学步者大有人在,人云亦云随大流岂不就是一种邯郸学步?不论做人做事都要守好自己的本心,不要一味模仿别人,而丢失了自己。
  4、 对牛弹琴
  “对牛弹琴”出自《庄子·齐物论》。《庄子》中说“彼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坚白之昧终”,晋人郭象注“是犹对牛鼓簧耳,彼竟不明,故己之道术终于昧然也。”
  对牛弹琴比喻对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也用来讥讽人讲话时不看对象。其实对牛弹琴也是提醒人们说话做事要注意方式方法。你在飞机场等不来一艘船,你把梨给一个想要苹果的人他也不会感恩,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
  5、 颔下之珠
  “颔下之珠”出自《庄子·列御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珍珠虽价值千金,但得到它也要经历重重险境。
  人的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要想得到回报就要经历艰险,从天而降的馅饼也必然会在之后的人生向你收取费用。厚利之下必有险,高处不胜寒,不要为了利益而忘记危险。
  6、 井底之蛙
  “井底之蛙”出自《庄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人的眼界格局一旦被局限住,就不可能做成大事。
  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人的经历成长受见识影响,人的见识又受眼界环境所限。人活一世,要活出价值,活得精彩。眼光要长远,内心格局要大,不要斤斤计较眼前得失。
  7、 断鹤续凫
  “断鹤续凫”出自《庄子·骈拇》。“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万事万物都有其规律,个人也有个人的命与活法。无需羡慕别人,花有花的烦恼,叶有叶的骄傲。懂得知足,活出自己的价值比什么都重要。
  8、 得意忘言
  “得意忘言”出自《庄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得意忘言说的是彼此心里明白,不用明说。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人要坦诚,你说了别人才能明白,很多时候你感到委屈,其实这个委屈是自己给自己的。
  9、 道在屎溺
  “道在屎溺”出自《庄子·知北游》。东郭子问于庄子曰:“所谓道,恶乎在?”庄子曰:“无所不在。”
  庄子的“道”无处不在,孔子的“师”无处不在。人生道理都藏在小事里,做人不能眼高于顶,还要头向下,学会谦卑。
  10、 白驹过隙
  “白驹过隙”出自《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如果说世间万物都可用金钱来衡量,那时间大概是最贵的。古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回。做人要惜时,好好利用闲暇时间,不要贪图享乐,要在空闲时间里充实自己,这样当自己年老时才不会后悔。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