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文化历史

我国历史上对帝王的称呼有哪些、有何由来

发布时间:2018-04-02 阅读次数:6265


  在我国古代,对君主或帝王的称呼主要有天子、陛下、圣上、皇帝、万岁等,那么,这些称呼是什么来的呢?

 


  1、天子
  我国古人把“天”人格化,认为天是宇宙的最高主宰,世间万物都是天地孕育的后代,天为父,所以号"皇天";地为母,所以叫"后土"。而凡人皆为天之子,但按照宗法制度来说,只有嫡长子才有权力继承父的遗产,因此,天子就是天的嫡传子孙。
  把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称为"天子"始于周代。封建统治阶级为了巩固君王的统治地位,宣称“君权神授”、"受命于天"的思想,认为天子是上天委任于人间的代理人,后代帝王延续这一思想,都成自己是天子。



 
  2、陛下
  陛,原指帝王宫殿的台阶。《战国策·燕策》:“秦舞阳奉地图匣,以次进至陛下”。“陛下”是巨僚谒见帝王时所处的地点和位置。
  后来,可能是臣僚们为表示对帝王的恭敬而用的一种称谓。因为巨僚见帝王常用陛下一词,慢慢就转变成了对帝王的尊称。



 
  3、圣上
  “圣上”是对皇帝的尊称。封建君主制,皇帝的权力极大,真可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上之滨,莫非王臣。”且其权力不受任何法律的制约。
  那么,靠什么来约束皇帝使其成为个明君呢?只能靠道德和宗教的力量,使皇帝受到感化。
  从道德上说,就是用圣贤的道理来教训他,把帝王培养成为一位有道德的“圣君”。所以,古代把皇帝称为“圣上”。



 
  4、皇帝
  君王称为“皇帝”是从秦始皇开始的。在此之前,中国的最高统治者称“王”,或单称“皇”和“帝。
  秦王赢政一统天下后,自认为这是自古未有的功业,甚至连三皇五帝也比他不上。如果不改变“王”的称号,“无以称成功,传后世”。于是让李斯等人议改称号。
  李斯等人与众博士商议后报告秦王说,上古有天皇、地皇、泰皇,泰皇最贵,可改“王”为“秦皇”。
  秦王反复考虑,认为自己“德高三皇,功高五帝”,决定兼采“帝”号,称为“皇帝”,并自号始皇帝。
  从此,“皇帝”的称号为历代君主所专用。



 
  5、万岁
  “万岁”一语是封建时代臣下对皇帝的一种尊称,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而“万万岁”的称呼,则首创于唐朝。
  武则天称帝后,特别喜欢臣下奉承她,借此来抬高自己“名不正”的地位,但她又不好直言,于是只能暗示。
  有一天,武则天在金銮殿召集翰林院众学士,出题答对。她脱口出了一道题:
  玉女河边敲叭梆,叭梆!叭梆!叭叭梆!
  众学士搜肠别刮肚,对答了几十句,武则天都不满意。一位惯于拍马屁的学士看出她的心思,忙吟道:
  金銮殿前呼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
  对此,武则天十分满意,兴高采烈地把马屁精学士的对子推为杰作。从此“万万岁”一词就流传于朝野上下。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