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聚焦热点

霍金的预言与邪教所宣扬的“世界末日”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8-03-16 阅读次数:1253

昨天起,朋友们的微信微博被这个名字刷屏了。
  2018年3月14日,霍金走完他76年人生之路,就像一颗流星划过无边的天际,消失在茫茫宇宙,全世界再次记起了这个名字,记起了他坐在轮椅上的灿烂笑容。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


  霍金对于当代的中国人来讲,影响巨大是个不争的事实。他于60、70年代提出的关于黑洞的理论,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辐射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奠定了他在天体物理学界难以撼动的历史地位。同时,霍金还是一个伟大的科普作家。1988年,在只能用三个手指和眼皮“说话”、研究的情况下,写出了像《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这样的著作。在身体如此极端禁锢之下,霍金的心灵却如此自由,践行了他喜欢的《哈姆雷特》中的一句台词,“即使把我关在一个果壳里,我也会把自己当成一个拥有着无限空间的君王”。有趣地是,《时间简史》试图向大众解释宇宙理论,销量逾千万,却因内容深奥难以理解而被誉为“读不下去的最畅销书”。
  在人们回顾霍金一生重大贡献时,霍金生前的许多真假难辩的预言、被渲染过的惊人言论又被翻出来爆炒了一番,其中就有所谓“世界末日”的预言。据称,霍金曾“预言”太阳最早将在2032年休眠,地球气温急剧下降,这样就造成地球进入小冰河时期。还有称“霍金”预言地球将会在200年内毁灭,而人类想要活下去唯一出路就是移民外星球。还有好事者,把霍金的“预言”与所谓的“玛雅预言”联系在一起,煞有介事地说,早在几千年前玛雅人就预言了2032年的世界未日了,看来霍金的“预言”并不只说说而已。
  事实上,这些“预言”或流言是不靠谱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说,虽然时下全球气候异常和地质灾害现象有所增多,但就此认为地球即将终结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其实,对于霍金的预言,人们普遍认为,霍金的预言虽然不是建立在科学依据之上,但应该理解为对人类的一个友好忠告,“人类不应该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蓝子或星球上。”如果人类不正视自己的错误并善待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那么霍金所说的可能就不是危言耸听了。
  与霍金的深深担忧不同,宣扬世界未日、蛊惑人心则是邪教共用的伎俩。2012年,邪教“全能神”就利用“玛雅预言”预测“世界末日”即将到来,鼓动信徒上街传“福音”、拉人入教,结果贻笑大方。邪教之所以不停地鼓吹“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并称信他的教才能得救,就是想通过恐吓手法骗取人们关注与信任,使人们加入其中,供其役使,与霍金对人类命运满满的担忧完全不是一回事。
  众所周知,霍金是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我们每个人都有信仰自由的权利,上帝是不存在的,没有人是创世主,也没有人能掌握我们的命运。并不存在天堂或来世,我们只有此生来欣赏宇宙之美。正因如此,我非常感恩。”而邪教则宣称自己的教主具有通天的神通,能够在“世界未日”来临时,带领信徒逃离地球。如“法轮功”头子李洪志就吹嘘,自己是“全宇宙最大的神”,能制造新的地球,牛皮吹上了天。
  我们今天缅怀这么一位知名科学家,应该更多地了解他的科学意识,以及不断探索科学的精神,而不是天马行空地妄想,更不能借题发挥,鼓吹什么“世界末日论”。
  作为当代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科普作家,霍金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的科普作品和种种大胆的猜想,还有独立的思考、科学的精神、坚强的意志,“一个人的身体残疾了,决不能让精神也残疾”,这或许是霍金留我们的一笔最大的精神财富吧。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