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今日头条

注意!两会期间 习近平的这些提醒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03-12 阅读次数:1395


  这几天,习近平已经五下团组,在讲话中,他有一些重要提醒,分别涉及转变发展方式,传统文化教育等等,非常值得关注,针对性也很强。比如,他在广东团审议时说,在现代化进程中,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不能泯灭良知人性。在谈到传统文化教育时,他指出,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能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
  “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谈经济转型升级。

  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思维方式不能停在老套路上,必须创新。


△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
  ——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谈到扶贫作风建设

  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已经明确,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中央的扶贫决心很大,但在扶贫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等。习近平曾多次强调要真扶贫,扶真贫。这次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明确指出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
  ——7日,习近平在参加广东团审议时谈到城镇化

  当下我国正处在城镇化的大潮中,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进程中,问题也不少,有的在城市里,有的则是在乡村。
  习近平在审议时表示,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同时,也要让留在农村的老年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到归宿。家庭人伦等值得珍惜的东西,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农民进城的大迁徙中受到了冲击。这个冲击不可避免,但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泯灭良知人性。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那些方面下功夫。


 
△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


  “对企业来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
  ——7日,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再谈政商关系

  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首次提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7日在广东团审议时,听到有代表介绍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发言,习近平肯定了他们的做法,表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助推企业发展。对企业来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



△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


  再次强调亲清政商关系,就是要求无论是企业家还是领导干部,要遵纪守法,走正道,正道就是阳光大道。
  “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
  ——8日,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谈企业发展。

  8日,在山东团,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代表回忆起10年前,习近平到他们企业考察调研的情况,并介绍了10年来企业专注发展发动机主业的情况。习近平肯定他们的发展思路,强调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的指向,就是要避免脱实向虚,要努力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他还特别提到企业专注主业和多元发展之间的关系,他强调,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
  对于国家整体而言,其实也是如此,主业就是实业,不能脱实向虚,投机趋利。


△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
  ——8日,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谈教育问题

  8日,在山东代表团,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张淑琴代表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她说,应该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就此,习近平提到了教育问题。他指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我们的干部是复合型干部,有些知识是基础性的,都得掌握,不可偏废,然后再术业有专攻。
  ——10日,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谈干部法治素养。

  10日上午,重庆代表团张轩代表在发言中,建议中央更加重视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提升。习近平回应说,这个建议是好的。各级党政干部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必须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重要的方面。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10日,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谈政治生态。

  习近平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
(责任编辑:梦月)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