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今日头条

解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文化领域迎来哪些新利好

发布时间:2018-03-06 阅读次数:2365


  中经文化产业: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经小文重点关注了报告第三部分,即“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从中找到了2018年文化领域的施政重点。
  1、让人民获得更多精神食粮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17年中国文化市场的繁荣,答案或许应该是“排队”。这一年,不少博物馆、剧场门前的队伍变长了。从北京、上海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到故宫的《千里江山图》特展,从柏林爱乐乐团在上海的演出到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类似“故宫跑”这样的“排队”,愈发成为一种常态。
  这一方面折射出人们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旺盛需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高品质的文化产品依然较为匮乏,优质文化资源仍旧供不应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为了更好的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享受更丰富的精神食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好新型智库。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中经小文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从文化传承、文化事业、文化遗产保护、新兴文化业态、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对2018年我国文化工作提出了整体要求,为2018年我国文化工作定下总基调。
  2、各文化市场主体均获得发展政策支持
  近年来,得益于一系列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文化产业的优惠政策,我国文化产业始终保持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市场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
  目前,我国文化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既有大型骨干企业,也有为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
  中经小文发现,针对不同的市场主体的情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不同的政府扶持建议:
  国有企业方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民营企业方面,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中小微企业方面,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等措施建议,以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具体来说,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文化企业也享受以上的政策红利。
  中经小文相信,2018年,各文化市场主体将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3、文化人才的潜能将得以充分激发
  人的创造力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量。然而,考核体系不合理、人才管理模式不配套等现象普遍存在,让人才无法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能力。
  近年来,网络文艺等新兴文化业态异军突起,跨界业务愈来愈多,在积极引领现代文化发展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受传统职称评审机制所限,其突出专业才能无法通过权威评价而获得相应职称,严重影响其专业发展,挫伤了这类人才的积极性。
  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职业经理研究中心推出的文创产业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文创产业方向)培训班即将开班,参加培训的学院在修完全部学时并通过考试后,即可获得国家认可的资质。
  2017年底,人社部印发了相关通知,在工艺美术系列和艺术系列增设了正高级职称;近日中办国办又印发意见,要求科学评价文化艺术人才,推行艺术创作作品等与论文、专著等效评价。北京市也率先推行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除论文、专著、译著外,文化艺术人才的代表作还可包括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戏剧作品、工艺作品等。这些动作已经开启了我国文化人才评价工作改革的先河。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人才建设进行了部署。其中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中经小文相信,随着文化人才方面的顶层制度设计愈发完善,并在政策指导下有序开展,我国必能激发文化人才的潜力,为我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4、数字创意产业将迎来全民时代
  根据《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数字创意产业是以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满足健康、美好、现代生活方式需求,引领新供给、新消费,高速成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含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VR(虚拟现实)、在线教育7个细分领域。
  自2016年12月,数字创意产业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成为五大新支柱至今已过去一年多时间。这一年多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市场规模约1.1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0.96%,2016年约1.45万亿元,同比增速为25%。预计2016-2020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规模有望翻番,达到2.8万亿左右,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7.8%。
  目前,数字创意产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并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统计。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中经小文认为,在文化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等要求,将有利于各种与网络密切相关的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而提速降费、实现网络全覆盖等,将消除价格障碍,让百姓更好接触到数字创意产业的内容,从而推动数字创意产业进入全民时代。
  5、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集看乡村美景、住乡村民宿、品农家美食、感受农村特色民风民俗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人们出游的一大选择。很多农村地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逐渐摆脱贫困,并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虽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但事实证明,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激活乡野新活力的重大任务。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具体来说,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移风易俗。
  中经小文相信,路修好了,厕所干净了,网连上了,再加上丰富的一二三产业,中国乡村振兴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小明)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