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政策法规

法轮功引发的宗教话题(中英对照)

发布时间:2018-01-03 阅读次数:4059

目  录 

 

一、法轮功是宗教吗

二、李洪志本人对宗教的看法

三、宗教界抵制法轮功,称其为邪教

四、专家学者对法轮功的看法

五、法轮功团体的法律地位

六、法轮功日益成为政治工具

英文版:Religious topics arising from Falun Gong

 

 

一、法轮功是宗教吗

 

法轮功被中国政府认定为邪教并加以取缔,即国际上常讲的extreme cult和destructive cult,简称cult。因为法轮功具有极端性和破坏性的行为特征,就已经不是信仰的问题,而是行为的违法犯罪问题,法制社会必须干预和制裁邪教的犯罪行为。中国立法机关对邪教作出了明确的法律界定,政府处理法轮功问题有严格和充分的法律依据。

 

有人对法轮功是邪教的认定提出质疑,质疑的前提是他们认为法轮功是宗教。美国在每年的《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都会提到法轮功,称其为“宗教团体”,并对中国政府进行指责。

 

围绕法轮功与宗教的关系,法轮功创始人、宗教界、政界和学术界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二、李洪志本人对宗教的看法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反复声明:法轮功不是宗教,和现在的宗教没有任何关系。

 

“法轮大法不是宗教,但是将来的人会认为是宗教,传给世人目的是为了修炼,而不是为了搞宗教。”[1]

 

“宗教有宗教的形式,而我们这里是传我们这一法门修炼的一部分,除法轮大法专修弟子外不讲宗教形式,所以不是末法时期的佛教。”[2]

 

“佛教中的法只是佛法中的一小部分,还有许多高深大法,各个层次中还有不同的法。……我们法轮大法也是八万四千法门中的一法门,和原始佛教以至末法时期佛教没有关系,和现在的宗教也没有关系。”[3]

 

“关于宗教的问题,我已经讲过多次了,我不反对你学任何宗教,但是我们不是宗教,所以你也不要把我们和宗教摆在一起。”[4]

 

下面是1999年5月至7月,李洪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讲的几段话。[5]

 

——1999年5月2日李洪志在悉尼接受记者采访

 

李洪志:首先跟大家讲一下,这里不是宗教,他们(练习者)完全是普通的社会一员,他们有工作,有生意,有的是学生,只是他们每天早上起来要晨炼,他们晨炼的东西、采用的方法就是法轮功,平时他们都上班。他们没有办公地点,不收取费用,没有组织形式,大家都是志愿来的,所以是属于一种群众修炼活动。

 

记者:基督教也教人做好人,甚至共产党员也教人做好人,法轮功有什么不同?

 

李洪志:基督教是个宗教,我们只是群众,早上起来在一起练练就上班了。

 

他们(练习者)没有庙,没有任何办公场所,学员在自己的家里有事打个电话,就这样做了,他们何曾有那个教呢?他们没有教义,也没有规定,是吧?释迦牟尼还有一百多条戒律,你必须得要这样做,这样做,这样做,才能在我的庙里。学员什么都没有,也没有任何宗教的仪式,是吧?大家知道这个宗教仪式,每天要怎么拜佛,怎么怎么做,学员什么都没有,这里边哪有宗教呢?我只是给人看了一本书,大家在学,教了大家炼功的动作,大家在炼。每天只有早上晨炼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炼炼功,炼完了大家都上班去了,哪有什么宗教呢?根本就没有宗教。

 

记者:我看你们《转法轮》那本书,其中有一段说你是现在传正法唯一的一个人,那意思是不是说这是比其它学说比其它宗教更要好?

 

李洪志:我这样讲啊,我不是宗教,我首先阐明。

 

——1999年7月25日李洪志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视采访

 

李洪志:其实法轮功他只是一个群众性的练功活动。

 

——1999年7月26日荷兰电视台在纽约采访李洪志

 

李洪志:我把这个东西拿出来传给更多的人的时候呢,他就是和这个普通的气功啊,和这个太极拳哪,像西方人喜欢的这个晨练哪,没有什么区别,(大家)早上练一个小时或者是半个小时的功,然后就去上班。(他们)都是社会中的一员,没有任何宗教形式。[6]

 

李洪志还多次在他文章——追随者称之为经文——中强调,法轮功不具备宗教的构成要素。

“所有炼法轮功的人都是社会的一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只是他们每天早上到公园里去炼半小时或一个小时的法轮功,然后上班去工作。没有宗教的各种必须遵守的规定,没有庙、教堂,没有宗教仪式。想学就学,想走就走,没有名册,何‘教’之有呢?”[7]

 

“法轮功只是个群众性练功活动,没有甚么组织。”[8]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还无限抬高自己和法轮功。

 

“宇宙再大,也没有我大。”[9]

 

“(也许)宇宙都没有了,那个时候就只是我。”[10]

 

“大法不管有多大,我不在其中;你们任何生命都在其中。”[11]

 

“我对着空间一说形成什么,马上就形成。还可以随意造出任何东西,在空中一画就会形成。”[12]

 

“阿弥陀佛有两百万法身吧,我的法身多得不能用数字来计算,数不过来。”[13]

 

“在国内外,真正往高层次上传功,目前只有我一个人在做。”[14]

 

“目前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在公开传正法,我做了一件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而且在末法时期开了这么一个大门。”[15]

 

“法轮大法是把宇宙的特性(佛法)万古以来第一次留给了人,等于给人留下了一部上天的阶梯。”[16]

 

“现在我们人类生存的空间和许多其他空间,都处在一个极其危险的境地上了,修炼法轮功就可以逃离。”[17]

 

“我揭示了一个千古之谜,绝对不能讲的秘中之秘,把历代修炼的各种修炼方法的根底都揭示出来了……我要度不了你,谁也度不了你。”[18]

 

“我做了前人没有做的事,我开了一扇大门,我做了一件更大的事,就是我把所有修炼的道理、圆满的因素都讲出来了,而且讲的很系统。这就是为什么很高的神讲:你给人留下了一部上天的梯子——《转法轮》。”[19]

 

“任何宗教或者任何一种修法都不能把你度到超越他的神还高的地方去,那么我们大法能够度一切众生,能修多高就看修炼者本人。因为他是宇宙的法,他开创了宇宙中一切生命的生存环境,可以使你回到先天的所在位置去。”[20]

 

1999年5月10日《时代周刊》记者道维尔先生采访李洪志先生时问:“你是人类吗?”李洪志先生回答:“你可以把我当成人类。”

 

在吹嘘自己的同时,李洪志还贬损和否定宗教。

 

“本世纪所产生的宗教,何止本世纪,前几个世纪在世界各地有许多新教产生,这些大多都属于假的。”[21]

 

“现在的宗教……不能度人了,……而不是修炼。……那么大的法你还往里掺东西,掺低的东西也不行,都会把你自己修炼的身体和你所要修出来的一切搞乱,你就无法回家,你在破坏你自己前进的路。”[22]

 

“现在宗教已经不能度人了,很多人都是政客了。”[23]

 

“当今的人类社会,任何宗教都不能使人的心、人类的道德回升,那些宗教中的人自己都知道。……目前一切正教都没有神管了,宗教中的人都在为钱财地位而争斗。”[24]

 

“大家看到了,宗教在当人类道德走向没落的时候,在社会上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它度不了人还败坏着人的正信。”[25]

 

“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包括犹太教,还有一些教吧,我承认在历史上它们是正教。可是在今天的这个历史时期,在今天现代化了的人的观念社会中,人们已经不能够用人的本质与古老的观念去理解它了……你理解不了它,你也就不能被它度,它也就不来管。……我告诉你是怕你耽误了,被那个不能度人的宗教耽误了。”[26]

 

“全世界很多正教都不能度人了。……由于原始正教走入了末法时期,不能度人了。”[27]

 

“佛教中的法不能概括整个佛法,它只是佛法中的小小一部分。”[28]

 

“佛教的论述是佛法最弱小的一部分。”[29]“佛教代表不了佛法的全部……是伟大的佛法造就了佛,而不是释迦牟尼造就了佛法,是释迦牟尼悟到了佛法,证悟了自己的果位……现代佛教与后期的婆罗门教还相差多少?”[30]

 

“过去的和尚拿钵,现在拿磬,你给他饭他根本不要,他要钱。”[31]

 

“道家是独修的,道教是不应该存在的。”[32]

 

“都处在末劫末法时期了,教义现在的人都理解歪了。但是我没看到耶稣的天国里有东方人。耶稣和耶和华当时都不叫他的教向东传。”[33]

 

“基督教把这个十字架当作神的标志和天国世界的标志,当作基督的标志,是对神的最大不敬。……十字架是插在坟墓上的,它真真切切的代表着死亡却不代表神。……基督教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痛苦的形像作为标志,这是神不能容忍的,是绝对不能容忍的!”[34]

 

“实际上人都不知道,很多人都在讲信佛呀、信神呀,其实你不是那个神的世界的人,他根本就不度你。我过去讲过一句话,我说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他们世界里没有东方人,这是绝对的真理,是人不懂的。而西方的宗教是随着远征军过去的,本身来的就不好。因为耶稣和耶和华过去都讲过不准他的弟子向东传,就是不要打乱人种,他们不懂得那些。过去我讲了,我说耶稣有许多伟大的形象你们不用,却用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形象来作为标志。这不就好像是人恨不得要耶稣永远钉在十字架上吗?!”[35]

 

“基督教信徒修的宗教等于白修,她和常人一样,……还是在常人这个境界中轮回。”[36]

 

“过去在宗教中也是这样,佛是不承认宗教的,宗教是常人起的名字”。[37]

 

李洪志先生告诫追随者,练法轮功就不能信仰其他宗教。

 

“弘扬大法,你根本就不能再提你以前学过的东西。和它一刀两断。……其他宗教的书、气功书都不要看。”[38]

 

“他今天学这个功,明天学那个功,把自己的身体搞的乱七八糟,他注定就修不上去了。”[39]

 

“那么大的法你还往里掺东西,掺低的东西也不行,都会把你自己修炼的身体和你所要修出来的一切搞乱,你就无法回家,你在破坏你自己前进的路。”[40]

 

“我告诉你是怕你耽误了。被那个不能度人的宗教耽误了。”[41]

 

不仅如此,李洪志对宗教还充满了仇恨,号召追随者全面解体阻碍法轮功传播的正统宗教。

 

2007年2月,李洪志写了一篇“经文”——《全面解体三界内一切参与干扰正法的乱神》,他说:“那些把持人类几大宗教的所谓神……不叫各宗教中的人接触大法……当前它们又极力的阻止信教人了解真相,使宗教中的几十亿人失去这千万年等待的机会,把众生推向淘汰的危险境地,甚至直接干扰正法。因此大法弟子为了世人的被救度,全面解体旧势力与三界内一切阻碍众生得救、了解真相的乱神,已经成为必须做的。无论它们以什么外形存在,无论它们有形无形,无论它们什么层次,无论它是谁的形像,都全面解体、清除。……特别那些把持宗教、敌视正法与大法弟子救度众生的乱神,都全面解体它们。”

 

有了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的言论与训示,出现下面这件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2002年4月,庄世平等54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委员将一份联合署名的发言《必须继续正视法轮功危害》送交政协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指出法轮功不是宗教组织,揭批法轮功与所谓宗教自由毫无关联。法轮功在中国早已被定性为邪教组织,即使是法轮功始创人李洪志也承认法轮功不是宗教组织,因此把法轮功列为宗教,与事实并不相符。法轮功与宗教扯不上任何关系,外国的法轮功学员不应说三道四,将取缔法轮功的行为说成干预宗教自由。

 

但是,当以宗教名义处理问题对自己有利时,李洪志又鼓动追随者披上宗教的外衣。

 

“以后谁说法轮功是宗教,说就说了。如果他是想进一步了解,你就告诉他法轮功如何不是宗教;如果他不想进一步了解,你干脆就不用跟他讲是不是宗教,你说宗教就宗教吧,因为宗教本身在人类社会没有反义。……常人能理解到什么程度,其实我早就告诉大家了,常人会把我们叫宗教的,过去我讲法中都讲过了。”[42]

 

“为此我在这里顺便跟大家说一声,以后谁再说我们是不是宗教这个问题,大家对于一般常人不予解答,不再解答。人认为是与不是随他,听清楚了啊?……所以在西方社会里,一般人再说你是不是宗教,大家可以不用回答,也不用那么认真的对待。如果政府、社会团体、行政部门、议员等说你们是宗教,不用再说我们不是宗教。如果在牵扯到法律问题的时候,大家可以用宗教的名义与条款处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说是宗教。特别牵扯到法律问题的时候,大家听清楚了?”[43]

 


[1]李洪志经文《大法金刚永纯》(1996年9月7日)

[2]李洪志:《转法轮》

[3]李洪志:《转法轮》

[4]李洪志《加拿大法会讲法》(1999年5月23日)

[5]草色新雨网站《李洪志早期“经文”汇编》

[6]草色新雨网站《李洪志早期“经文”汇编》

[7]李洪志经文《我的一点感想》(1999年6月2日)

[8]李洪志经文《致中央政府的信》(1999年7月22日)

[9]李洪志《北美巡回讲法》(2002年3月)

[10]李洪志《北美巡回讲法》(20023月)

[11]李洪志《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1998年7月26日)

[12]李洪志:《转法轮(卷二)》

[13]李洪志《悉尼法会讲法》(1996年)

[14]李洪志:《转法轮》

[15]李洪志:《转法轮》

[16]李洪志:《转法轮(卷二)》

[17]李洪志:《转法轮》

[18]李洪志:《转法轮》

[19]李洪志《悉尼法会讲法》(1996年)

[20]李洪志《澳大利亚法会讲法》(1999年5月2日、3日)

[21]李洪志:《转法轮》

[22]李洪志《欧洲法会讲法》(1998年5月30日、31日)

[23]李洪志《欧洲法会讲法》(1998年5月30日、31日)

[24]李洪志《澳大利亚法会讲法》(1999年5月2日、3日)

[25]李洪志《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2003年5月18日)

[26]李洪志《北美首届法会讲法》(1998年3月29日)

[27]李洪志:《转法轮(卷二)》

[28]李洪志:《转法轮》

[29]李洪志:《转法轮(卷二)》

[30]李洪志:《精进要旨》

[31]李洪志《纽约法会讲法》(1997年3月23日)

[32]李洪志:《转法轮(卷二)》

[33]李洪志《在延吉讲法答疑》(1995年1月4日)

[34]李洪志《欧洲法会讲法》(1998年5月30日、31日)

[35]李洪志《美国西部法会讲法》(1999年2月21日)

[36]李洪志《新加坡法会讲法》(1998年8月22日)

[37]李洪志《新加坡法会讲法》(1998年8月22日)

[38]李洪志:《法轮大法义解》

[39]李洪志:《转法轮》

[40]李洪志《欧洲法会讲法》(1998年5月30日、31日)

[41]李洪志《北美首届法会讲法》(1998年3月29日)

[42]李洪志《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上的讲法》(2004年4月12日)

[43]李洪志《洛杉矶市讲法》(2006年2月25日)

三、宗教界抵制法轮功,称其为邪教

 

法轮功自传出之日,就受到了中国佛教界的关注和抵制。

 

法轮功自1992年一出笼,先是打着佛法的幌子,在利用佛教的同时,肆意歪曲和污蔑佛教,因此引起了佛教界的注意和强烈不满。

 

1994年,时任哈尔滨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的陈星桥居士到哈尔滨冰球馆听李洪志的讲座,发现他标榜法轮功是最高佛法,暗示自己比释迦牟尼佛等一切圣贤还高,然而却根本不懂佛法,甚至连佛教的基本常识都弄错。通过对李洪志的著述及其法轮功的研究,陈星桥居士于1996年撰写了《还法轮功本来面目——一种新型的民间宗教》,指出,从传统佛教的立场上看,法轮功是一种邪教,《转法轮》等是邪书。1998年6月,陈星桥居士出版了《佛教“气功”与法轮功》,鲜明地指出:法轮功充满了虚伪和谬误,自相矛盾处很多。李洪志大肆贬低、指责现行的宗教、气功,别有用心地强调科学的局限性和当代社会的危机,其目的是想让人们都去服从他,拜倒在法轮功门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会产生四大危害:一、有害于科学气功的健康发展;二、有害于宗教界的团结和稳定;三、有害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外交往;四、有害于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浙江台州佛教协会主办的《台州佛教》月刊1996年率先刊出了数篇批判法轮功的文章,如智觉的《<转法轮>——毁人慧命的邪魔典籍》、刘继汉的《<转法轮>是何等书?——兼评李洪志其人》、张秉全的《<转法轮>是一册毁谤佛法的坏书》、卢守中的《转正法轮》、金刚剑的《法轮功是披着佛家外衣的邪教魔功》、常州天宁寺佛学院的《“法轮”怎么转到雷锋的头上》、长春市悟心等的《法轮功不是佛家功》、王文辉的《评李洪志的两面派手法》等。[1]

 

1997年以后,《上海佛教》、《广东佛教》等地方佛教刊物都先后发表过批判法轮功的文章。上海佛教界还收集有关正面介绍佛教“气功”和揭露、批判法轮功的文章,汇编成《摧邪显正集》在教内流通。

 

1998年元月,中国佛教协会专门召开了一次针对法轮功问题的座谈会。大家一致认定,法轮功不是佛法,不是正式宗教,也不是真正的气功,而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歪理邪说,它与佛教是根本对立的,纯属邪教。

 

1999年8月1日,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说,对法轮功问题,中国佛教协会早有觉察,因为它打着佛法的幌子,窃用佛教的一些名词术语,欺骗社会,蒙蔽群众。对佛教来说,它是一种邪教,一种魔道。

 

1999年8月2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说,“法轮”是佛教的专用名词。李洪志盗用佛教专用名词作为他的歪理邪说的名称,确实蒙骗了许多人。社会上也有不少人以为法轮功是佛教的什么东西,产生了不少误解。其实所谓的法轮功只是一种歪理邪说,根本不是一个宗教,更不是佛教。李洪志自称是高于佛祖释迦牟尼的所谓“最高的佛”,对于佛祖及其佛法再三进行贬低和亵渎,就证明他是完全不信佛的,证明“法轮大法”根本不是佛教的任何组成部分。佛教非常重视行医治病,中国历史上佛教界人士中出现过许多水平很高的医师,藏传佛教许多寺院中就设有医学院,李洪志不让练功者服药也足以说明“法轮大法”不是佛教。[2]

 

2000年8月,在美国访问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在洛杉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法轮功盗用佛教的语言,如法轮、法身等,实际上对佛教教义并不了解。李洪志自称其功法比释迦牟尼还高明,欺骗信众说,现在世界上的几大宗教如基督教、佛教等都不能“度人”,唯有法轮功能够做到,完全是打着宗教的旗号进行反宗教活动。圣辉法师告诉记者,李洪志过去既不承认自己是气功,所以被中国气功协会除名;也不承认自己是宗教,对弟子大搞精神控制,教主崇拜,宣扬“世界毁灭论”,成立神秘组织,是地地道道的邪教。[3]

 

2001年3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发表《致全国佛教界的公开信》,内容摘录如下:[4]

 

李洪志何方宵小,竟敢盗我佛教“法轮”以为其名号,窃我佛祖诞辰以作其“生日”,篡我佛教术语名相以充其邪说。法轮功每每欺诓世人,世人遂因谈“法轮”而色变;“法轮大法”屡屡祸害天下,佛子竟因言“佛法”而蒙羞。这是佛教亘古未有的大耻辱,佛法万劫难容的大邪恶。除夕万家团圆,法转功痴迷者却受李洪志“最后圆满”的妖言蛊惑,到天安门广场自焚。稚女绝望呼喊,撕心裂肺;人寰如此惨剧,触目惊心。血的肇端、火的挑衅,邪教凶相,毕露无遗。“圆满”何义,竟成李洪志戕害生命之借口;“法轮”何辜,沦为法轮功精神控制的工具!

 

……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不仅对佛教,亦对其他宗教极尽贬低、亵渎和侮辱之能事,妄称“现在的宗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不能度人,是低的东西”,“目前,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在传正法”,“我能把整个人类度到光明世界中,是比释迦牟尼、老子、耶稣还高的救世主”。出此狂言,恬不知耻。天怒人怨,可恶可诛!

 

数年以来,佛教四众弟子,对法轮功邪教的警觉注视,一日不曾放松;对李洪志的愤怒声讨,一日不曾中断。我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居士,早在五年前就指明“法轮功是邪教”,“光是取缔还不够,还须以理摧伏其谬论,才能有效”。凡我佛门弟子,都应继承朴老遗志,为海潮音,为狮子吼,为金刚怒,积极投身反对法轮功邪教的斗争。凡我寺院、僧众,都应利用一切说法开示的机会,向广大信众阐明正信宗教与邪教之分别,讲清法轮功邪教祸国祸民祸教之危害,发扬佛教辨正破邪之传统,摧伏法轮功邪教之谬论,复我正信佛教之圣洁,还我神圣法轮之光辉。

 

法轮功是国际佛教界公认的邪教。

 

2000年5月19日,联合国际世界佛教总部在台湾举办“世界佛教、佛学、佛法正邪研讨会”。美、加、法、日、泰、尼泊尔等28个国家的活佛、高僧、大德居士2000多人与会。会上对李洪志等人进行了审评,并经各国代表投票表决,确定李洪志、清海、宋七力为邪教人士,并认为李洪志等人所论佛法之道,完全违背佛陀的三藏经教,不但断章取义、正邪混乱、理谛全无,而且基本经教都未曾深入研读,完全是自编自导、蛊惑民众,谈不上有一点实证功夫,他们的所谓佛法是地地道道的邪教。[5]

 

2001年2月15日,泰国崇德善堂、大光佛教社、同德佛教社等佛教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说,经过海内外各地广泛揭批,法轮功和李洪志终于露出了邪教狂徒的本来面目。我们身为佛教徒,本来与世无争,但李洪志大胆妄为,篡改自己的出生日期,妄称自己与佛祖释加牟尼同日出生,是佛祖转世;盗用佛家、道家词汇用语,蛊惑世人,实大逆不道。对狂徒李洪志触犯佛祖神圣尊严、害人欺世的罪行,我们不能容忍,决予严正声讨。声明呼吁各界认清真相,不再为李洪志所欺。[6]

 

2001年3月,新加坡佛教总会郑重声明法轮功佛学会与佛教完全没有关系。虽然法轮功佛学会的注册名称使用佛教的名词,而且法轮又是佛教的标志,可是该团体既不是宗教,又不弘扬佛法,所以与佛教一点儿关系都没有。[7]

 

2006年4月,在台湾召开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第23届大会通过了“十项宣言”,其中明确列入“维护正法,反对法轮功窃取佛教法轮之名,作危害佛教之事”,并要求全世界佛教徒“共同正视并声讨邪教法轮功”。[8]

 

2006年5月10日,在泰国举行的国际卫塞节世界佛教大会发表的联合公报重申:“大会确认,法轮功不符合佛教的基本教义。”[9]

 

除佛教界外,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也对法轮功进行谴责。迄今为止,没有一个正统宗教承认法轮功是宗教。

 

1999年7月22日,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后,宗教界纷纷发表意见。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教务委员会名誉主席,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金鲁贤说,“法轮大法”是邪教,是非法组织,完全不是正常的宗教。[10]

 

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沈德溶认为,法轮功是一个邪教组织,李洪志是一个剽窃者,他从这个宗教那里偷一点,又从那个宗教那里偷一点,加以改头换面,提出法轮功歪理,是非党非教的怪胎。

 

原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曹圣洁认为,法轮功不仅是个非法组织,而且是邪教性质的非法组织。……李洪志口头上讲“真善忍”,行动上却完全背道而驰。可见他是以此来欺骗善良的人们,来为他效劳。李洪志等邪教头目是以一套荒诞的、迷信的说法来毒害人们的心灵,使人颓废、消沉,甚至造成家毁人亡的惨剧。宗教讲信仰,但不排除理性思维。李洪志却是千方百计控制信徒的思想,叫人盲目地听信他所讲的一切,以便利用群众,驱使他们去干许多坏事。[11]

 

2000年8月,出席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宗教领袖世界和平千年大会”的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团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在大会发言中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还出现了一些披着宗教外衣,假借宗教名义聚财、蛊惑善良民众的邪教组织,如中国的法轮功,日本的奥姆真理教,美国的大卫教派等。对于这些残害生灵、致人死命的邪教组织,我们宗教人士应提高警惕,揭穿其邪教本质。”

 

2001年3月中国宗教界开展一场“宗教反邪”活动,宗教界上层人士纷纷表态。[12]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说,邪教与宗教在对待人生和生命的态度上,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道教认为,尊生贵德,才是正道,要多做有益于社会的善事。而法轮功蒙骗世人以自杀求得“圆满”,这根本就是制造罪孽。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韩生贵认为,法轮功的所作所为严重违背了宗教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热爱生命的宗旨,是地地道道的邪教。伊斯兰教主张“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教育和鼓励穆斯林用劳动和汗水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经济、教育,富足自己的生活。法轮功实施精神控制,让人们放弃正常的生产生活,破坏社会秩序,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宗教”。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马英林表示,天主教不是消极地否定现世、逃避现世,而是积极地立足于现世,“时常醒悟祈祷”,以乐观积极向上的积极心态投身于现实生活中。李洪志的“末世论”,不过是其扰乱人心的“咒语”,驱使信徒的鞭子,既挽救不了世人,更无法挽救法轮功这一邪教组织被人民所践踏唾弃的命运。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邓福村说,一位美国基督教牧师认真研究了法轮功歪理邪说后指出,李洪志剽窃了许多教义语言,他其实就像一只秃鹰,虽然为自己插上了许多美丽的孔雀羽毛,但只要一抖动,就会露出丑陋的身体。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名誉会长丁光训指出,人性中有许多善、美、爱的因素,世代相传,永不绝息,但法轮功把人性全毁掉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荼毒生灵,残害生命,如果全社会被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所蒙蔽,这个世界将倒退几千年、几万年,人类的发展将无从谈起。

 

2007年6月至8月,韩国基督教所属月刊《教会与异端》连续3期刊文揭批法轮功,认定法轮功为“神秘主义的伪宗教”,并呼吁韩国国民抵制法轮功,不要上当受骗。文章称:“法轮功是邪教。把一个人进行神化,还宣传说他的追随者也能够成为神,这种超越式的信仰引起了社会争议。……法轮功由于鼓吹修炼法轮功可以成仙,拥有不去医院、不吃药就可治愈疾病的能力等邪说;神化、异化李洪志;大肆传播其歪理邪说等,给社会造成上述恶劣影响,是比任何社会罪恶都要邪恶的非信仰性邪教。”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李大馥社长愤愤地说:“我们杂志之所以在今年6月号上推出‘邪教与法轮功’特辑,是因为我们通过深入调查采访,看清了法轮功的真面目,并决心与法轮功这一邪教斗争到底,唤醒民众抵制法轮功,以确保社会的稳定和国民生活的安定。”[13]

 


[1]新华网2006年9月12日《佛教界揭批法轮功回顾:声势浩大大快人心》

[2]中新网2001年3月2日《宗教界人士评“法轮功”:认清李洪志歪曲、贬低佛教的险恶用心》

[3]《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08月30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说宗教界坚决拥护取缔“法轮功”》

[4]新华网2001年3月16日《致全国佛教界的公开信》

[5]中新网2000年5月19日《李洪志被联合国际世界佛教总部定论为邪教人士》

[6]中新网2001年2月16日《泰国佛教界严正声讨李洪志》

[7]中新社2001年3月9日《新加坡佛教总会声明,“法轮功”与佛教无关》

[8]新华网2007年1月9日《2006,法轮功的伤心年》

[9]中国新闻网2008年4月18日《达赖集团勾结法轮功是对藏传佛教的亵渎》

[10]中新社1999年8月3日《金鲁贤:邪教性质的非法组织必须取缔》

[11]中新社1999年8月7日《宗教界人士驳“法轮功”:曹圣洁:识别“法轮功”的邪教性质》

[12]《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3月17日《除恶反邪去伪匡正——全国五大宗教团体愤怒声讨“法轮功”》

[13]《环球时报》2007年6月12日《韩媒体认定“法轮功”为邪教》

四、专家学者对法轮功的看法

 

对于法轮功的性质,长期研究邪教问题的专家也有自己的看法。

 

原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加州伯克利大学心理学教授玛格丽特·泰勒·辛格博士一生从事邪教问题研究,著有《邪教在我们中间》,被公认为“全世界最重要的邪教问题研究权威”。她认为法轮功符合邪教的标准,不是个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

 

她说:“我认为法轮功符合邪教的标准,无论是美国的还是世界的标准。它的领袖不是让信徒信仰上帝或者其他抽象的原则,而是信仰他本人。让信徒相信他是全能的主,他们放弃了自己多少年的文化信仰传统来跟随这么一个人。他只是个自封的教主,就像世界上其他的邪教教主一样,他告诉人们:跟随我吧,我知道那条唯一的拯救之路,放弃所有的东西来跟随我。然后他就可以任意控制他们,而这些人们就从此失去了自我思考判断的能力。

 

……

 

我不觉得法轮功是个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我觉得十分明显,就是有那么一个很狡猾、很有煽动性的人,他靠卖这些经书和演讲录像带使自己发迹起来,然后又逃到美国,远离了中国政府,也远离被他煽动操纵的中国人。他自己却住在了纽约州。这实在是太可疑了。我想普通的美国报纸读者或者电视观众都认为这是个宗教迫害的问题。不过我在一年前和两个住在美国的中国学者参加过一个相关的项目,他们阅读了那些中英文的法轮功所发表的东西。他们也看了相关的报道和翻译。我看这根本不是个宗教自由的问题。美国公众不了解关于法轮功的细节,他们认为,这就像美国取缔了一个奥克兰的佛教寺院或者一个旧金山的普通的天主教教堂一样。……这(法轮功)只不过是又一个邪教,而世界上已经有成百上千个邪教了。”[1]

 

美国“石峡谷”多媒体公司的导演丹尼尔·马奇亚兹说,他本人曾经是美国境内一个邪教组织的成员,因此对邪教组织非常了解。他把法轮功同美国的邪教组织比较之后说,两者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法轮功可能比美国的邪教组织走得更远”。马奇亚兹也是牧师。他说,邪教和宗教是两回事。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不等于不尊重宗教信仰。[2]

 

美国宗教界知名人士、美著名基督教三一广播网公司总裁克劳奇就中国宗教等问题专访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时说:他赞成关于法轮功是邪教的看法。克劳奇对李大使说,他也对法轮功进行了初步研究。看起来,李洪志搞的一套至少与《圣经》所提倡的尊重政府、遵守法律的教义没有相同之处。克劳奇当场为李大使朗诵了《圣经》的有关章节,明确表示不赞成邪教。[3]

 

2006年5月24日,美国《匹兹堡大学校报》刊登了康赖德?克林科纳(Konrad Klinkner)的文章《法轮功并非无辜》,称法轮功是“疯狂邪教”,从实质上来看,法轮功就是中国版的科学教派。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的学说和著作十分荒谬。李洪志漫无边际的理论中,法轮功发展成为一个荒唐的邪教信仰,而不是简单的太极吐纳练习体系。[4]

 

美国旧金山法轮功问题专家塞缪尔·罗(Samuel Luo,父母都是法轮功练习者,对法轮功有较深入研究,开通了揭批法轮功的网站www.exposingthefalungong.org)。2006年11月1日,美国加州伯克利KPFA电台对塞缪尔·罗进行访谈。他认为,从政治的角度而言,法轮功可谓是强硬的反动组织。法轮功有充足的基金来源,也有很强大的媒体宣传。法轮功具有许多邪教特征,它有绝对权威的领袖,一个“魅力超凡”的领袖,人们一旦加入很难离开该组织。李洪志就像该组织的独裁者,2003年2月15日,他对其信徒这样说:“记住师父的话,不管我怎么处理事情都是正确的,而对此表示怀疑的人全部都是错误的。因为这是宇宙的选择,是未来的选择。”李洪志的信徒都将其当作上帝来崇拜。人们认为法轮功组织很小,其实不然,该组织势力强大,因为他们似乎拥有许多资金,而且还有律师免费为其工作。他们利用这一优势压制批评法轮功者的言论自由。[5]

 

俄罗斯国家宗教关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博金教授说,法轮功对中国政府和其他宗教团体的态度,对传统宗教价值观的诋毁和冲击,以及针对他个人的做法,使他坚信法轮功是一个极端的邪教组织。[6]

 

俄罗斯宗教与教派研究中心联合会总裁德沃尔金教授说:“法轮功已经是世界性的邪教团体,它的总部是在纽约,受李洪志的领导。法轮功的练习者无论是在中国生活还是在法国、美国,在其它国家生活,都不重要,对他们来说就属于法轮功组织,不属于任何国家。首先他的心理归属定位就是法轮功组织,他们的总统或者皇帝就是李洪志,他们行为的合理性、处世观、行为举止完全遵照李洪志的旨意行事。所有李洪志的指令对他们来说都是强制性的,必须的,而且需要及时地完成,不能够有任何的犹豫。”[7]

 

美国阿肯色大学从事物理学教学与研究的霍布森教授在《批判性思考》中说,“迷信”通常定义为一群信徒没有理性地或过分地忠于他们的领导人的理想。显然,法轮功正是在李洪志的最高和排他性的领导下的这样一种迷信。李把自己描绘成一尊神,通过他的“法身”和植入的“法轮”,可以控制其信徒。这种高度的个人控制对他的信徒可能是危险的。总之,我们可以准确无误地说,法轮功是一个潜在危险的伪科学和迷信的邪教。有这么多人相信这种废话,是我们这个科学时代的一个怪事。这种矛盾,如果持续下去的话,会在新世纪引起严重的后果。[8]

 

五、法轮功团体的法律地位

 

在中国,法轮功曾作为气功团体注册。

 

1993年8月,法轮功作为中国气功科学研究会所属专业委员会正式登记注册。1996年12月12日,中国气功科学研究会宣布,不予法轮功注册登记。1997年11月,中国气功科学研究会重申不予李洪志法轮功注册登记的决定不变。

 

1999年7月22日,中国民政部认定“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为非法组织,予以取缔。

 

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法轮大法佛学会”、“法轮大法学会”、“法轮功协会”等法轮功组织是以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注册的,并没有哪个国家认定其为宗教或作为宗教团体注册。

 

马来西亚“法轮大法研究中心(FDRCB)”,注册性质为慈善团体性质的基金会(受担保所限的公司)。

 

“美国法轮功之友”,在纽约州注册为非营利性组织。

 

2004年8月27日在东京注册的“日本法轮大法学会”,性质为“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NPO)。该组织在成立的宗旨中写道:“通过普及气功来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和培养高尚的道德观念。绝对不涉及任何政治集会与宗教活动。”[9]

 

乌克兰“法轮功联合会”注册性质为文化活动团体。[10]

 


[1]新华网2006年7月5日《美国前心理学会主席玛格丽特·辛格谈法轮功》

[2]《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7月24日《美国专家对取缔“法轮功”表示理解》

[3]中新社2000年1月31日《美宗教界知名人士说“法轮功”是邪教》

[4]美国《匹兹堡大学校报》2006年5月24日《法轮功并非无辜》

[5]美国KPFA电台http://www.kpfa.org/archives/index.php?arch=16929

[6]新华网2008年5月12日《中外专家呼吁国际社会联手抵御邪教》

[7]凯风网2008年5月13日《俄反邪教专家德沃尔金谈邪教与法轮功》

[8]央视国际2001年7月31日《美一教授撰文剖析“法轮功”伪科学本质》

[9]明慧网https://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04/8/28/82768.html

[10]新华网2007年1月9日《2006,法轮功的伤心年》

 

 

六、法轮功日益成为政治工具

 

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表明,法轮功滥用诉讼手段来保护其利益,更像一个政治团体。

 

2004年12月16日,坦桑尼亚《卫报》报道,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发表了一份声明,驳斥了法轮功组织有关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在坦桑尼亚受到起诉的报道。声明称法轮功邪教组织之类的一小部分人破坏中坦两国人民之间的长期友谊和兄弟情谊。[1]

 

2005年12月7日,加拿大魁北克高等法院宣判法轮功诉《华侨时报》案法轮功败诉。法院在判决书上写道:“法轮功是一个有争论的运动。这种运动不接受批评言论”,“李洪志将科学当作是危险和误导而加以排斥,自称拥有法力,承诺在练习者的腹部植入一个转轮用以净化他们,永葆健康,再获青春、并且能够看到其它的空间范围。”[2]

 

2006年11月1日,中国时事评论家大卫·尤因(David Ewing)做客美国加州伯克利KPFA电台《大炮加黄油》节目,讨论法轮功问题。大卫·尤因说:“现在看来,法轮功是世界上最大的反共组织。”[3]

 

2006年12月18日,乌克兰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市中级法院在一份关于法轮功状告该市反邪教协会败诉判决中指出:“法轮功联合会”注册性质为文化活动团体,但却一直从事非法政治活动,而且旨在反对乌克兰的友好国家中国,对两国关系产生了不良影响。[4]

 

2007年2月7日,加州旧金山市高等法院裁定,接受州政府资助的中国新年游行活动拒绝法轮功练习者参加并非是对法轮功的歧视。这是继2006年之后法轮功第二次被拒绝参与新年游行,理由是法轮功练习者曾违反了此类游行禁止政治活动的原则,在游行过程中散发反对中国政府的资料。[5]

 

2007年7月,法轮功以违反《摩尔多瓦社会团体法》的罪名向摩国上诉法院起诉摩尔多瓦司法部,原因是摩尔多瓦政府多次拒绝法轮功的注册申请,结果遭到摩法院的驳回。[6]

 

2007年下半年,法轮功多次阻挠代表北京奥运的花车参加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第119届玫瑰花车游行,但惨遭失败。支持“奥运花车”的帕萨迪纳市市长比尔·博加德先生(Bill Bogaard)曾向市议会宣读了玫瑰花车游行组委会主席凯迪(C.L. Keedy)的信,声明花车游行的政治中立性。美国《威特每日新闻》(Whittier Daily News)2007年11月11日报道,目前正在世界一些地方巡游的“人权圣火”接力,恰恰正是法轮功组织为反对北京奥运而开展的一项活动。[7]

 

2007年11月22日,新西兰奥克兰圣诞游行组会委正式宣布,由于法轮功无法向游行组委会保证不在圣诞大游行期间从事政治宣传活动,法轮功将不被允许参加11月25日该市的圣诞游行活动。法轮功已经连续七年被拒参加新西兰奥克兰圣诞游行。因为在以前的游行中,法轮功曾向游客派发明显不适合圣诞家庭聚会场合的所谓“酷刑”图片。[8]

 

2008年2月10日,因其政治组织性质,法轮功第二年被禁参加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此前的2007年11月2日,新西兰惠灵顿市政府曾以“法轮功是个政治性组织,政治性团体不能够参与巡游”为由,禁止法轮功参与惠灵顿圣诞街头巡游。[9]

 

2008年1月7日,《洛杉矶时报》发表《与法轮功的关系使新唐人新年晚会备受争议》说,有些人认为主宰法轮功新年晚会的是政治,而不是文化。其他人也称虽然法轮功学员号称自己是一个宗教团体,但他传递的主要信息已经表明他们是一个政治团体。[10]

 


[1]中国驻日大使馆网站2005年1月14日《坦桑尼亚政府驳斥“法轮功”的谣言》

[2]《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4月3日《广告引起轩然大波“法轮功”在加拿大败诉》

[3]凯风网2006年12月31日《美国加州伯克利KPFA电台关于邪教“法轮功”的专题讨论》

[4]新华网2007年1月9日《2006,法轮功的伤心年》

[5]凯风网2007年12月31日《2007,法轮功的败落年》

[6]凯风网2007年12月31日《2007,法轮功的败落年》

[7]凯风网—海外媒体报道—五洲声讨

[8]中新网2007年11月23日《新西兰圣诞游行连续七年拒绝法轮功,担心被利用》

[9]凯风网2008年2月18日《惠灵顿拒绝法轮功参加春节游行》

[10]凯风网2008年1月10日《法轮功在北美华人社区被边缘化》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