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 News Broadcast
预防警示 / Precautionary
今日头条

你的保温杯里放了啥?切记不可放这4样东西

发布时间:2018-01-03 阅读次数:2199

最近,90后养生成了热潮,仿佛平时不喝点养生茶都对不起这些年熬过的夜、脱掉的发。

  枸杞、菊花、决明子;沙参、麦冬、五味子;玫瑰、石斛、西洋参……一杯杯补肾的、滋阴的、补阳的代茶饮灌入了“中年少男、少女”的胃肠中。

  入冬后,喜好喝热饮的人更是保温杯不离手,可是保温杯泡茶可是有禁忌的哦~看看你中招没!

   

  你可知道,给人送来温暖的同时,保温杯也成为各种细菌的温床?

  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会导致大量细菌藏匿其中!

  保温杯,嘴边的健康隐患

  保温杯结构相对复杂,与无盖的敞口杯相比,它更易成为人们嘴边的健康隐患,卫生问题常被人们忽视。

   

  保温杯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会导致大量细菌藏匿其中。其存在很多卫生死角,比如内胆、瓶盖缝隙等。正常清洗时,手很难接触到这些地方。

  口腔本身就是“有菌”环境,喝水、盖上瓶盖……每天反复多次会让附着在杯口的细菌越来越多地积累在瓶盖缝隙内,极易随水入口。

   

  不少人都有随身携带保温杯的习惯,杯身与各种物品接触频繁,表层卫生一样令人堪忧。

  台湾曾做过一个测试,结果发现,保温杯内壁、杯口及杯盖中存在数不清的细菌和微生物,是饮水的一大健康问题。

  4种饮品别放保温杯

   

  酸性饮品

  如果保温杯的内胆是高锰低镍钢材质,就不能用来装果汁或碳酸饮料等酸性饮品。

  这种材质耐腐蚀性较差,遇酸易析出重金属,长期放酸性饮品可能会损伤人体健康。

  此外,果汁不适宜高温保存,以免其营养物质遭破坏;且甜度高的饮料容易导致微生物大量滋生而变质。

   

  牛奶

  有些人会将热好的牛奶装进保温杯,随身带着喝。但是,乳制品所含酸性物质遇不锈钢会起化学反应,不利于人体健康。

  牛奶中微生物在较高温度下也会加速繁殖,让牛奶腐坏、变质,引发腹痛、腹泻等不适。     

  许多中老年人外出时,都喜欢将保温杯灌上热腾腾的茶,一天都不会变凉。

  但如果茶叶长时间浸泡在热水中,其所含营养素会被破坏,茶水也不再香醇,变得苦涩。

   

  中药

  一些人习惯早上煎好中药,用保温杯带着下午再喝。但中药酸碱性不一,同样容易腐蚀保温杯的不锈钢内壁,产生化学反应,饮后伤身。

  中药在25摄氏度的温度下可以存放一两天,保温杯中温度较高,容易变质,建议常温存放即可。

  保温杯要这样洗

   

  每天彻底清洗一次

  这是防止产生异味和污渍的根本方法,清洗时千万不能只是简单用水冲一下,杯面、内胆、瓶盖都要照顾到。

  先洗内胆再洗瓶盖

  一般来说,正确步骤是:

  1.瓶内放少量食盐,加温水晃匀,浸泡5~10分钟;

  2.取下杯盖,在牙刷上挤点牙膏,轻轻刷洗瓶盖缝隙;

  3.杯子内外整体用清水冲洗一遍;

  4.洗完不要马上盖盖子,应彻底晾干再盖,以免不锈钢保温杯发臭。

技术支持 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四平反邪教网 备案号 吉ICP备12005481号-2